2007年09月10日 星期一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80后“麻辣教师”:懂“网语”爱跟学生聊QQ
2007年09月10日 15:21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比起朴素的穿着,他们更喜欢时尚的妆扮;比起单调的板书,他们会选择可以重复使用、能自动播放的PPT,课堂上还时不时冒出网络语言;比起三天两头找家长的老传统,他们更愿意在空余时间和学生聊QQ、发短信……80后的年轻老师,无论在形象上,还是与学生相处的方式上都有了极大的改变,他们活泼,幽默,懂“网语”,说话速度很快,扎在学生堆里的时候,可能跟一个高中生差不多。套用流行用语,他们就是广州校园里的“麻辣教师”。

  教师节学生送她唇彩去皱霜

  教师节到了,要送给老师什么礼物呢?在中大附中读高中二年级的阿清说,今年教师节她计划和其他几位同学凑份,送唇彩和去皱霜给老师作为礼物。

  阿清和同学们送礼的对象是他们的生物老师。生物老师今年25岁,从大学毕业才两年。

  在阿清眼里,生物老师很会打扮,有时还和女学生讨论一下怎么扮靓。因为老师和学生年龄相差不算远,师生之间的“代沟”少很多。“生物老师给我们上课,经常会说‘倒’、‘我晕’之类的话,我们一听就知道,老师肯定也经常上网和别人聊天1阿清说,生物老师容易亲近,像姐姐一样。

  最近,阿清和她的老友上课时发现,“姐姐”笑的时候额头上竟然出现小细纹。教师节也到了,正好趁机给老师送个去皱霜什么的,希望老师越来越漂亮。“不过我们没什么钱,只能买便宜货,老师一定知道我们心意的。”阿清又说。

  对学生早恋不会“围追堵截”

  无独有偶,广州市第三中学的阿健口中的英文老师朱老师也是“麻辣教师”。据阿健介绍,朱老师有三大特征:时髦、幽默、喜欢和学生打闹,上课的时候很活泼,绝对不是照本宣科,除了喜欢把动漫人物的形象插到课件中增加视觉效果之外,也常常和学生开些小玩笑。课下,她会和学生交换QQ号,msn地址以及手机号码,方便随时与学生联系、聊天。

  处理早恋这种敏感的问题,年轻的老师也不喜欢“围追堵截”的方式。“如果你实在无法兼顾学业,她也会找你谈心,说说自己的经历,但不会动不动就把双方家长都叫出来。”这点阿健认为朱老师做得很漂亮,学生有些心事也不会排斥告诉老师。

  教师节打算送什么礼物给老师?阿健说,老师那么爱漂亮,送遮瑕膏之类的化妆品应该不错。

  麻辣教师易得学生欢心

  现在广州市的中小学生喜欢什么样的老师呢?昨日记者展开街头访问,发现受欢迎的老师共性在于:公平、可亲,和学生有共同语言,而这也正是许多年轻“麻辣教师”的特点。

  黄婷蔓(荔湾区耀华小学四年(四)班学生):我最喜欢有奖品发的老师,比如我们班的美术和英语老师。

  黄镜辉(荔湾区耀华小学六年级学生):我喜欢的老师一定要喜欢动漫,这样我们才能有共同语言。最好还会玩篮球和足球。

  阿健(广州市第三中学高中二年级学生):我喜欢年轻、活泼、讲课方式新颖的老师。

  李月昆(华侨中学高中二年级学生):我喜欢能开玩笑的、有号召力的老师。不喜欢的老师有三种:一是谁成绩好的就对谁好点;二是偏心那些私下找自己补课的学生;三是年纪很大还打扮得很妖艳的女老师。

  赞:麻辣教师年轻现代有活力

  天河区昌乐小学校长王建辉说,作为学校管理者她鼓励年轻老师走近学生,做学生心目中的麻辣教师。现在中小学生崇尚个性和自由,相应地对他们的教育方式也要转变。“老师只有对学生敞开心扉,走进他们心中,才能引导他们。如果一味拿老师身份压制学生,动不动找家长,学生表面上很怕老师,内心却不服从,这样的教育方法只能是失败。”

  弹:麻辣教师也要把握“度”

  今年刚毕业在省实验中学初一年级任语文老师兼班主任的郭颖华,告诉记者,麻辣教师其实并不好当,在中小学校园里老师要坚持自己的个性不容易。资历老的教师和校长都会常常教育新老师,不要和学生走得太近,否则很难管教。

  今年三月开始在广州市二中教语文的张静仪则认为,老师与学生的距离越拉越近未必是好事,麻辣也要有个“度”,现在许多中学生不把老师看在眼里,对这些学生一定要坚持老师的威严。(记者卢文洁、罗桦琳)

编辑:侯冬华】
相关报道
·“麻辣教师语录”火爆网络 专家提醒莫喧宾夺主
·可爱的“麻辣”老师:我们都吃过她请的冰激凌
·我的麻辣老师
·借鉴QQ升级模式 "麻辣教师"激励小学生做"院士"
相关专题: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食药监局:对问题胶囊涉案企业坚决从重从快处理
-网络疯传西瓜注射添加剂 打色素弥补瓜瓤发白(图)
-辽宁瓦房店市回应千名学生饮用假冒矿泉水四年
-教育部通报乱收费典型案件 中学乱收费致学生焚书
-中国现有2.3亿流动人口 异地看病报销成难题
-北大教授做网瘾课题遭质疑 学生称强行上报名单
-药监局推广电子监管码被指浪费人力 无法管质量
-毕业前“大学遗憾体”走红网络:没恋爱没减肥
-今年高考语文作文不能写繁体字 试题被列入绝密
-大学生毕业季成本调查 高达万元毕业“伤不起”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