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心理健康专家:许多灾区老师也急需心理救助

2008年05月21日 11:39 来源:新快网-新快报 发表评论

  5月19日,一支由广州的心理专家、志愿者、野外生存教练、外科医生组成的心理救助队在四川的绵阳、都江堰、双流、新都展开了“救心”行动,为灾区的学生、老师提供心理救助。

  老师的心理也需救助

  这支心理救助队的牵头人、广州向日葵心理咨询中心的心理咨询师胡慎之表示,地震中孩子的心理状态最为脆弱,政府和社会也意识到受灾孩子的心理救助工作的重要性,但许多受灾学校老师的心理救助却容易被忽视。

  他特别强调,受灾学校老师还要在接下来的教学中与受灾的孩子朝夕相处,他们是学生心灵的导师,如果自己的心理状态调整不好,不仅对己有害,还会影响到学生。“许多老师也失去了孩子,灾难已经冲垮了他们的心理结构,急需心理救助”。

  专家请老师别再内疚

  “如果当时你没能救学生,请不要再继续内疚了,这是人在遇到灾难时的本能反应……”19日下午,广州心理救助队的专家来到绵阳安县的一所小学,为受灾的40多名老师上了一堂心理辅导课,为老师“卸包袱”。

  安县花海小学的一半校舍在地震中垮塌,但因为地震发生时多数孩子都在操场上玩耍,因此所有孩子都安然无恙。由于部分教学楼没有坍塌,学校还接受了部分其他学校的学生。现在,该校五六年级的孩子已经复课。

  心理咨询师胡慎之表示,人在遇到危险的时候,会有三种本能反映。第一种是非常兴奋、冒死救人。第二种是麻木、呈木僵状态。第三种是逃避,也就是逃跑。“不知道我们老师当中有没有地震时由于自己害怕逃命的?这种老师现在很可能形成内疚心理,责备自己没有及时地救学生。”

  胡医生认为这种老师没有必要自责,逃跑是人的本能反应,是一种自然状态,在遇到一些大灾时,这样的反应是正常的。

  别强迫孩子接受噩耗 胡医生不仅为老师“救心”,还告诉老师应如何帮助学生们摆脱心理阴影。胡医生提醒老师,要特别注意班上的孩子有没有强烈的情绪反映,这种反映不是指暴躁、激动,而是不说话、抑郁。

  “如果有学生的亲人去世,你一定要对他单独辅导,不要用教育的口吻,想办法让他把自己的感觉说出来。”

  胡医生还举了一个例子,电影《长江7号》中的小男孩因为外星狗死了,心理上无法接受,就一直认为自己睡一觉醒来,外星狗就会活过来。许多失去亲人的孩子也会出现类似情况。老师这个时候不要直接拆穿他,而是应该等他自己慢慢接受。

  个案

  让吴慧如老师印象深刻的是一个汶川映秀中学的高一女生。

  第一次见到这个漂亮的小女生的时候,只有一个叔叔陪在她身边。一见到吴老师,她总是嘻嘻哈哈,显得很轻松的样子。但吴老师发现,她的内心还藏有很多故事。

  “我是从四楼跳下来的。”刚开始和吴慧如老师聊自己逃生经历的时候,小女孩的语气还有些骄傲。“第二天下了暴雨,你当时冷吗?”吴老师接着这个话题往下聊,此时,小女孩安静下来了,没有马上回答。吴老师说,当时她就意识到,小女孩肯定想到了自己内心比较恐惧的事情。

  果然,小女孩回忆道,从四楼跳下来后,她住进了一个帐篷。由于当时天降大雨、雷电交加,恐怖而恶劣的环境让她几乎崩溃。

  小女孩已经不再说笑了,她回忆了一个细节,“有一个隔壁班的同学睡在她的隔壁,地震当天还好好的,之后就病倒了。最后,她死了。幸亏没死在我身边。”

  在闲聊中,吴老师发现,这个小女孩内心恐惧的根源就是——她害怕自己跟别人一起死亡!随后,吴老师直接告诉她,“如果她真的死在你边上,其实你也不会怕。”

  吴老师劝她说,“你要想清楚,你最害怕的时候是什么时候?是不是第二天?那时候是不是感觉到了世界末日?你再想想,最害怕的时候现在都已经过去了,你还害怕什么呢!”吴老师的话让小女孩安静下来了。

  最后,吴老师鼓励小女孩说,“记住这个最害怕的日子,在未来的日子里,你一想起它,就不会再害怕别的东西了!”

  “明白了吗?”吴老师抚摸了一下小女孩的头。

  这时候,小女生发自内心地笑了。 (曹晶晶)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