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来不及救学生 老师沉浸在自责中不愿说话(图)

2008年05月23日 16:59 来源:华龙网-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我好自责,没能救自己的学生”

  地震被埋的北川中学教师杨汉德,病床上一直自责没能参与抢救自己的学生。“到医院两天了,他一直不愿说话。”昨下午,西郊医院外二科病房,院长陈和平为伤员杨汉德递上了慰问金,守候在病床前的妻子张钰,看着表情木然的杨汉德,也不禁黯然神伤。

  杨汉德始终不愿回想起地震当天那悲惨的一幕,“3000多师生一瞬间就被掩埋在废墟中,太恐怖了。”刚说完这句话,杨汉德双手捂住自己的脸,失声痛哭。杨汉德的妻子张钰紧紧地将他抱在怀里,不停安慰。

  当天,作为政治老师的杨汉德,正在为高一2班的学生上政治课,地震来了。大门一打开,正回头叫学生们快跑的杨汉德,突然发现教室的天花板已经塌了下来,“来不及了。”他一个箭步跑到讲台上,还没来得及说话,一阵巨大的强震猛地将他抛到教室大门外,他眼前一黑,就什么也不知道了。后来他被其他师生救出。

  “为什么第一个被压倒的是我?”回想起那残忍的一幕,杨汉德再次用手捂住额头,泣不成声。他说,如果他不是第一个被压倒在破砖烂瓦中,他肯定会尽到一个老师的责任,最大程度将学生们安全救出,而不是让师生们来救他,失去了救其他学生的宝贵机会。

  妻子张钰是北川教师进修校的老师,她说,就因为第一个被压倒在废墟中而没能参与施救,杨汉德受伤住院期间,一直都沉浸在自责中,即便是发着高烧,他醒来第一句话都是:“快,快救我的学生。”

  在德阳住院期间,杨汉德听到北川中学一名女教师为掩护学生们逃离,硬是用自己的身体撑住倒下的教室大门,让20多名学生获救时,不禁流下了感动地热泪,而当听到校长刘压春在妻子和儿子都遇难的情况下,仍坚持到师生们全部被救出才撤离的消息后,杨汉德彻底沉默了,再也不愿开口。

  记者离开医院时,杨汉德情绪已经相当稳定,他说,灾难不可避免,活着的人一定要好好的活,“就算不是为我自己,我也要为我那些没有救出的学生,好好的活下去,尽到一名老师的责任。”(记者 王德利)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