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王旭明:为关爱与尊重 别让灾区教师重复讲述悲痛

2008年06月19日 09:28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灾区优秀教师群体感动国人,但在一个节目录制现场,本应是灾区教师为主角的节目却没有邀请一名灾区教师。教育部新闻发言人对此作出解释:

  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空前惨烈的灾难没有难倒英雄的中国人民,来自灾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职工以其坚强勇敢的表现博得了全世界范围内的一致好评。其中,灾区教师职工的表现更是感天动地。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决定,授予四川省绵阳市北川中学优秀教师群体、映秀镇小学优秀教师群体“教育系统抗震救灾英雄集体”荣誉称号;授予周汝兰、王敏“教育系统抗震救灾英雄”荣誉称号,追授谭千秋“教育系统抗震救灾英雄”荣誉称号。

  而当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在其担当主持人的《问教》节目录制现场与在场观众讨论这一问题时,在场的观众纷纷表示:“灾区的优秀教师表现十分感人,目前受到表彰的远远不够。”

  节目刚刚录制开始,王旭明向观众提出一个问题,你知道灾区的哪一位优秀教师以及事迹?结果为写这些名字而准备的黑板根本都写不下。

  就记者前期奔赴灾区采访时了解到,在灾区,教师职工舍己救人的事迹确实很多,什邡红白镇王周明是名年轻教师,垮塌的一瞬间,他一个箭步冲上前去,把还没跑出教室的一名女生推出教室。这时,一根粗大的横梁砸在他头上,他的头盖骨被击碎……学校行政办公室主任张文说,他从外面赶回学校时,这个女孩一见他就哭了:“王老师为了救我,被砸死了。”

  英语老师向倩在废墟中,她的身体断成两截,脸部血肉模糊。双手仍紧紧拥着两个学生!人们怎么掰,也无法掰开她紧紧搂住学生的双手!地震发生时,她正在疏散学生离开教室。看到有两个学生手足无措,她大步跑过去,一手搂住一个,朝门外冲。教学楼突然垮塌,她和几名学生被埋在废墟中。她去年大学毕业,到什邡龙居小学当英语老师。向倩的父亲向忠海是什邡南泉小学副校长,他悲痛欲绝:“我可以理解,作为教师,应该这样!应该这样!”

  在场观众也提出了自己所了解的优秀教师的事迹,一位来自北京史家胡同小学的男老师表示:“我为拥有这样的同行感到骄傲,这样的教师事迹非常多,我特别想知道为什么不能多进行表彰?”

  在场的教育部人事司一位代表表示,灾区教师的表现十分令人感动,广大教育战线的教师职工都应以他们为榜样,教育部将会陆续进行表彰,目前只是第一批,以后将会陆续表彰。

  王旭明同时向在场观众表示,本次本来应该是灾区教师为主角的节目没有邀请一名教师,因为灾区教师已经承受了巨大的悲痛,不能再把他们请来一遍遍地讲述,这是对灾区教师的关爱与尊重。(车辉)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