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上岗前先上课 "80后"辅导员准备迎接"90后"学生

2008年07月10日 09:27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下个学期就要走马上任的天津外国语学院辅导员梁燕,当前最大的担心是:“昨天我还是学生,今天已经成了‘梁老师’。怎样以新的身份面对和自己年龄相差不多的学生?”

  天津29所高校的214名新任辅导员,今天在南开大学参加了他们的第一个岗前培训班。像梁燕一样,学员们普遍表达了类似的顾虑。略显特殊的是,2008级新生将是第一批大规模升入大学的“90后”青年,而他们的辅导员也更新换代,绝大多数都是“80后”。

  讲授第一课的南开大学副校长张静说:“辅导员在学生的学习生活中影响很大,也许会成为学生一生中印象最深的人。新世纪大批年轻人进入辅导员队伍,要完成从学生到老师的角色转变非常重要。”

  学校请来的授课教师有教育、法律、心理方面的专家,也有经验丰富的高校负责人、教授和辅导员。

  3天的集中培训课程,涵盖了辅导员将会遇到的各种实际问题,如学生军训指导、公益活动组织、成长成才教育等。学习内容分为认知教育和工作实务两部分。前者让他们了解岗位职责及工作要求,工作对象、工作理念及工作方法、辅导员的发展和完善,后者包括学生工作载体及其建设、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心理咨询及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员工作相关法律知识、学生事务管理与资助工作等。

  22岁的辅导员张先成告诉记者,虽然刚从学校毕业,对校园生活比较熟悉,但是要做好学生的服务者和管理者,还需要不断学习和实践。“要想进入角色,还得适应一段时间。”(记者张国 通讯员陈鑫)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