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四川教师呼吁 灾区师生需要更专业的心理疏导

2008年07月11日 16:31 来源:新民网-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我们的老师承受了几倍的压力,除了学生,也请社会各界给灾区的普通教师更多的心理支持!”这两天,四川省德阳市教育局副局长胡北正带领50名来自四川灾区教师在沪交流,每当被问及灾区现在最需要什么帮助时,这是他说的最多的话。

  当学生的“心理医生”

  据了解,德阳市共有100名教师在地震中遇难。令人感动的是,虽然很多老师也失去了亲人和同事,但他们仍微笑面对每名学生。什邡市红白中心校副校长钟思平在地震中失去了妻子和岳母两名亲人,全校7名教师和200多个孩子遇难或失踪,即便如此,他和老师们从灾难来临的第一刻起,就没有一天不和孩子们在一起。灾后,很多孩子被震“懵”了,不再像以前那样,老远就和老师打招呼,于是,全校老师约定,在孩子们面前,老师必须藏起悲伤,主动叫每个孩子的名字,拍拍他的肩膀,遇见情绪特别低落的孩子,再主动和他聊聊天。

  承受压力需要疏导

  胡北告诉记者,由于失去了自己的“独苗”,一些家长悲痛之余责怪老师,“为什么你逃出来了,我的孩子却没有?”不少老师忍着委屈,翻山越岭,到一户户人家做工作。为了得到家长的理解,老师们帮家长一起干农活,因地制宜,和志愿者一起给附近幸存的孩子开办“树林学校”“竹林学校”,让家长们感到生活仍有依靠。“灾后,老师很少能顾及家里,一边忙着安慰家长和学生,一边忙着重建校园,压力太大了!”胡北感叹。

  她坦言,陪同“知心姐姐”卢勤带领的专业队伍给孩子做疏导时,自己的心情也一点点好转。但令人遗憾的是,虽然一些志愿者满怀热情地来到灾区做心理疏导,但疏导不当,反而出现了被疏导者心理“决堤”的现象。“灾区师生需要更为专业的心理疏导!”她呼吁。最近,廖珊正忙着德阳市新一轮的师资招聘和培训,心理培训和辅导,被列为很重要的内容。 (陆梓华)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