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让更多教师分享上海经验 60名教师赴都江堰支教

2008年08月27日 16:56 来源:新民网-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今天上午,本市第八批100名赴滇支教及首批60名赴都江堰支教教师启程,开始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涯。副市长沈晓明出席欢送仪式。

  市教委透露,除了组织好老师“走出去”,本市还将创造更多机会,和其他地区教师分享教学和管理经验。一份为期3年的都江堰教师培训计划已经制定完成。

  教师心声 不能照搬上海经验

  虽然即将升入初三的儿子很希望爸爸能陪自己一起为中考奋战,但上海中学教师徐佩俊还是决定背起赴都江堰支教的行囊,“我和儿子约定,比一比一年后谁的任务完成得好!”

  徐老师在上中负责国际部总务工作,有着丰富的管理经验,但是,由于是首次赴都江堰,徐老师说起日后工作,有信心,也很谨慎。他介绍,60名支教教师来自上海19个区县的中小幼学校,将分别对口都江堰市19个乡镇。支教教师平均教龄达20年,但作为队伍的“大组长”,徐老师觉得,不能把上海经验原封不动照搬过去。他计划通过和当地教师和教育主管部门的充分沟通,找到灾区师生提供最切实可行的建议和帮助。与此同时,上海中学的同事们,也正等着他把灾区教师永不放弃的精神带回来。

  “就像一滴颜料滴进清水一样,要先融入当地环境,才能带来改变”,赴云南红河州绿春县支教的上海市教科院豫英学校副校长林昶用一个形象的的比喻,对徐老师的观点表示赞同。这两天,他不仅开始加紧锻炼身体,为适应当地艰苦生活环境做准备,还特意把自己多年的教案和教科研论文拷进移动硬盘,塞进行囊。通过和前几批支教同行的交流,林昶发现,支教短短一年时间内,不能仅仅教学生,更要帮助当地教师进行理念更新,才能把支教的效果放大再放大。

  上海计划定期培训灾区教师

  据悉,本市自2000年以来共选派了八批761名教师赴滇支教,从今年起,连续三年,本市还将向都江堰派出支教队伍。与此同时,本市还将通过多种培训途径,向灾区输出教育经验。

  华东师范大学专家将于近期对都江堰市全体中小学班主任、政教主任等1000名教师进行心理疏导方法培训。

  三年内,邀请600名当地中小学骨干教师和管理者,40名职业学校骨干教师分批来沪培训。

  市教委每年选派6名年轻干部到都江堰市教育局挂职,其中包括教研人员、教育管理研究人员和装备管理人员等。(陆梓华 焦苇)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