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麻辣教师上课常常"雷"倒一片 学生说像在听评书

2008年09月05日 16:56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发表评论



    看“顺哥”讲课投入的,有学生说,听他的课就像听评书 商报记者 王棣/摄

  56岁的“顺哥” 

  上榜人物:周文顺,郑州大学港台人文研究中心主任,教授,主讲国际时事、台海关系、党史党建

  上榜理由:上课从不带讲义,但他的每堂课都爆满;他开的自考辅导班有位超级“粉丝”一口气连上三年

  麻辣宣言:所谓好老师,就是要围绕讲课核心展开,不仅让学生乐意听,还能听懂,记住

  麻辣指数:★★★★★

  曾经,学生私下里叫他“铁嘴”。

  这两年,他可“亏”大了:50多岁的他,被二十岁左右的学生喊做“顺哥”。

  在评师网上,所有学生都给他打了最高分,最简短的评价是“顺哥太牛了!”

  最近网络语言流行讲“雷”,意思是被震撼。

  来看看“顺哥”的“雷”事儿,注意别被“雷”倒啊。

  - 麻辣印象

  他的课堂堂都爆满

  瘦高,平头,面容清瘦,端着一杯茶水,没课本,没讲义。9月3日下午,郑州大学数学楼207教室,周文顺就这么像往常一样与信息管理系学生见面了。

  我们走进周文顺的课堂,完全出于好奇。全国百名名师、《百家讲坛》特邀专家……吸引我们的并不是这些头衔,而是网上学生对他的称呼——“顺哥”。

  尽管清亮的眼睛显得人挺年轻,但把56岁的他与学生口中的“顺哥”画上等号还是有点难。

  对于“没大没小”习惯了的80后、90后来说,以“某哥”称呼一个人,一般有两种情况:表示亲近和认可,另一种则是挖苦和讽刺。

  “顺哥”是哪种情况?网上搜索,评师网上所有学生都给他打了最高分,最简短的评价是“顺哥太牛了! ”在郑州大学校友社区,学生们说他的课,每堂都爆满,少有人享有他这个待遇。

  - 麻辣课堂

  “牛郎织女”传说动人不?它的背后是贫困

  “顺哥”这堂课讲的是《中国近现代史》,枯燥的课程,被“顺哥”讲成了“大话西游”的味道,一堂课下来,笑场不断。看看“顺哥”的“雷”观点吧。

  “牛郎织女”传说动人不?它的背后是贫困

  详解:啥是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吃穿用的东西都是自己生产自己用。男人不耕地全家没粮食吃,女人不织布全家没衣服穿。男人被拴在田里,女人被绑在织布机上,家家得过牛郎织女的生活。这就是牛郎织女神话的原型,美丽的神话背后是贫困。

  煤堆里飞出的麻雀一头黑

  详解:和珅腐败,连他的管家刘全都腐败,这就叫煤堆里飞出的麻雀,头都是黑的。这话说得形象,我在老郑大看见过浑身黑亮的麻雀,我以为出现了新品种,后来锅炉工说那些麻雀都是在锅炉房的煤堆里摸爬滚打过的。

  可不是一到35岁,咔嚓全死了。

  详解:共和国刚成立时,全国人均寿命35岁。可不是说人一到35岁,咔嚓全死了。那是所有人平均的,夭折的孩子多就把平均数拉下来了。

  古代中国男人很绅士

  详解:古代,男人为了不让女人去田里干重活,善意地编了“不吉利”“不好”等一些借口。这些善意的谎言,最后被传成了对女性的歧视。

  - 麻辣轶事

  就为听“顺哥”的课 连上三年辅导班

  “顺哥”对所教课程的熟悉程度,经常“雷”倒学生。不过,“顺哥”也被学生“雷”出过一身冷汗。有个自考学生上“顺哥”的辅导班,第二年,那个学生又交费来听课了。当时“顺哥”觉得辅导的学生没考过,可不好意思。后来问了才知道,那学生考过了,就是想再听“顺哥”的课。第三年,又在课堂上看见那个学生。这一次,被“雷”倒的,是“顺哥”。

  - 麻辣语录

  “顺哥”眼里老师的三个境界

  围绕讲课核心展开,开阖自如,语言幽默,形式活泼,能吸引学生,不仅让学生乐意听,还能听懂,记住的老师,就是好老师。

  不管讲啥,都能讲得生动有趣,能提起学生兴趣,把学生吸引到课堂上的老师,算一般老师。

  能掌握课程重点,传授知识的老师,只能算称职的老师。

  - 麻辣评价

  他讲课就像在说评书

  学生钟銮城:大一时周教授教我们“中国革命史”。生动的小故事,信手拈来的诗句,丰富适当的表情,各种肢体动作,配上抑扬顿挫的声调,如果加个响木,周教授的课堂就是讲评书的茶馆了。大一结束,周教授赢得一个学生私下加封的“绰号”——“周铁嘴”。

  郑大校友chrislau:周文顺教我们毛泽东思想,很不错的,每堂课都爆满,四年来,也只有他享有这殊荣。

  网友“东风吹战鼓擂”:20年前,周老师给我们上第一堂课时的开场白是:“我刚36岁,但别人都说我63岁了。”大家笑一阵后就记住这位老师了!后来讲毛概时他穿插大量故事,我特喜欢听这些!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