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尊重道德属性,强调职业精神 师德规范约束什么?

2008年09月18日 09:24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推行11年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重新修订——

  新学期以来,湖北省广水市一城区小学四年级学生李文华终于开心了——因为成绩平平以往很少受表扬的他,近来却因奇思妙想接连得到老师的表扬。

  老师评价学生的眼光变了!新修订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首次将“不以分数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教师要保护学生安全”、“教师要自觉抵制有偿家教”等内容写入规范,还新增了“对学生严慈相济,做学生的良师益友”等内容。   

  尊重道德属性 

  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

  “师德建设必须充分考虑社会的发展、时代的变迁及教师职业的演进。”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王晓龙说,改革开放30年间,我国经济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新《规范》更加注重从教师职业特点和教师自身发展的角度出发,强调职业精神,尊重道德属性。  

  我国于1985、1991、1997年先后三次颁布和修订了《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对教师队伍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王晓龙说,当前我国教育事业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及时修订《规范》具有重要意义。在全国教育战线深入学习抗震救灾英模教师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师德之际修订颁发,可激励和引导广大教师模范地履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书育人。

  新规范不但出现“素质教育”、“创新精神”、“终身学习”等颇具时代特色的新规,还增加了“关爱学生”、“教书育人”等内容的具体要求。“这些丰富了教师师德建设的内涵,为教育的发展提供富有时代特征的指向。”教育部师范教育司副司长宋永刚说。

  强调职业精神

  教师聘用的必备条件

  前不久,北京市出台新的《特级教师管理办法》,要求对特级教师一年进行一次审核,违规进行有偿家教等六种情况将被撤销特级教师称号。南京市也将“禁止有偿家教”写入新教师聘用合同。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劳凯声说,教师由于肩负着重要的社会使命,因此必须要有严格的职业准入制度并且有严格的职业道德规范。新颁布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是加强教师专业化建设不可缺少的一环。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认为,新《规范》体现了教师职业特点对师德的本质要求和时代特征,“爱”和“责任”是贯穿其中的灵魂。

  “把师德作为教师资格认定和新教师聘用的必备条件和重要考察内容。”教育部要求,要将《规范》的学习列入教师继续教育计划。各地政府教育部门和中小学校要把贯彻实施新《规范》列入师德建设的重要议事日程。要采取切实措施,把贯彻落实《规范》的情况作为教师岗位责任制的要求,定期考核检查。   

  需要社会关注

  规范的执行重在自律

  “老师,你罚我写作业是变相体罚,这是违反规定的!”

  面对这样的学生,不少老师感觉有点“头疼”。一位周姓老师说,按照《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老师要尊重学生人格,不讽刺、歧视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但实施起来,老师感到困惑,比如为了让学生认清自己的错误,罚他在老师办公室里站一会儿,反思一下自己……这些是不是都在体罚或变相体罚的范畴里?

  在实践中,规范如何落实?宋永刚表示,《规范》作为师德建设的工作文件,尽管有较强的规范性、操作性,但规范毕竟不是强制执行的法律文件,师德规范重在实践,重在自律。

  “改革‘唯分数论’的教育考核体制、培育成熟的教育培训市场、再配以强有力的监督机制,如此内、外相结合治理,有偿家教等不符合师德规范的行为才有可能‘药到病除’。”一位教育专家表示。

  国外师德如何规范(延伸阅读)

  加拿大 教师须具备四方面品质

  2006年,安大略省教师协会颁布修订版《安大略省教师职业道德标准》。教师应具备四方面品质:关爱,为提升学生潜能所表现出的同情、包容、兴趣与洞察力;尊重,教师尊重人的尊严、情感健康和认知发展;信任,教师与学生、同事、家长、监护人和公众的关系应建立在信任的基础上;正直,包括诚实、可靠和道德行为。

  美国 教师不应限制学生独立行动

  1975年,由美国全国教育协会组织代表大会通过《教育专业伦理规范》。教师不应无理限制学生的独立行动;不应无理阻止学生接触各种不同的观点;不应故意隐瞒或歪曲有关学生进步的主题内容。当学生的学习、健康及安全受到危害时,应为保护学生做出恰当努力;不应故意使学生处于尴尬或受贬低的处境中。不应基于种族、肤色、宗派、性别、原国籍、婚姻状况、政治或宗教信仰、家庭状况等不公正地对待学生。

  日本 教师应有良好习惯及教养

  1952年,日本教师联合大会正式通过的《伦理纲领》沿用至今。教师自身应有良好健康适度的生活习惯及教养;有坚强意志和坚韧的性格;自主、自律、诚实并具有责任心;有进取心,热爱真理、努力追求并实现理想。对他人具有慈善、体谅、亲切、温暖、感谢心与同情心;尊重他人;社交礼仪举止适度;具有健康的异性观。热爱自然、敬畏自然,尊重生命。

  新西兰 教师与家长应平等合作

  新西兰教师委员会颁发《新西兰注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师为学生负责;要培养所有学生的思考能力和独立行为能力,并努力鼓励学生对民主社会的基本价值观有明智的理解和认同;教师与学生的家长/监护人及家人是合作关系,应鼓励他们积极地参与到孩子的教育中;教师积极支持有关促进人人机会平等的政策和计划,平等合作。(记者 倪光辉)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