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贵州三都县乡村教师陆永康:执教40年 跪教36载

2008年09月18日 10:02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古人云:“师者,人之模范也”。教育是植根于爱的,道德的力量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可以说,师德是教师职业之魂,没有它,教育就失去了应有之义。霍懋征、冯志远、孟二冬、谭千秋、张米亚等一大批优秀教师,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师德的内涵。他们的高尚情操和感人事迹说明一个道理:教育资源不仅是指学校的生源和硬件,以爱心、责任和奉献为内涵的高尚师德,也是一种不可或缺的优质教育资源。

  在新修订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颁布之际,我们刊发优秀教师陆永康的事迹和相关文章,旨在倡导高尚师德,期盼每一位人民教师都能“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从教40载,没有遗憾,惟有不舍。”望着心爱的讲台,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乡村教师陆永康依依难舍。

  今年11月,60岁的陆永康就要退休了。40年教书生涯,陆永康获得很多荣誉,如“优秀教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师德标兵”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还被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即将离开三尺讲台,陆永康万分不舍。“自己是个残疾人,是教师这个职业让我人生有了意义,虽然要离开了,但人生的舞台没有退场,自己会继续为西部乡村教育发展竭尽绵薄之力。”

  9月10日,以陆永康的事迹改编的故事片《水凤凰》在贵阳首映。故事讲述他教书40载却有36年是跪着给学生上课和做家访的感人事迹。

  “没想到能成为一名人民教师”

  贵州三都水族自治县羊福乡,是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乡,1997年底才通公路,陆永康就出生在羊福乡一个偏僻小山村的农民家庭。出生仅9个月,无情的小儿麻痹症剥夺了他行走的权利。

  虽然只能跪着走,却从小练就了小永康一股坚韧劲。

  14岁那年,看着同伴纷纷上了学,陆永康既羡慕又痛苦,便苦苦央求父母让他读书,坚持之下,得偿所愿。从此,每天双膝跪地行走好几里路,到孔荣村小学跟班学习,小永康非常珍惜在学校的分分秒秒,刻苦学习,吸收知识。然而,小学还没上完,学校因故停课,同学纷纷回家务农,而小永康没有放弃,强烈的求知欲驱使他继续跪行到距家10公里外的甲雄乡小学就读,尽管膝盖磨出血泡,磨成老茧,崎岖山路也不知摔了多少筋斗,小永康坚持读完小学五年级,并取得了好成绩。他还自修完了初中的全部课程,成了全村识字最多的人。

  1968年,村里的孔荣小学最后一位教师也走了,“因为当时自己在村里文化最高,识字最多,村里的干部就找到我,让我试试看能不能胜任。上了几节课,领导觉得还行,就这么当上了老师。”陆永康说,“本以为自己这辈子与文化再也无缘了,没想到能成为一名人民教师。”

  “没想到有这样的好老师,我们还有啥不放心”

  “踏”上讲台,首先要解决自己怎样走路。精通木工的陆永康想出“高招”,用木板、篮球皮、废旧轮胎、铁丝自制了一双重达两公斤的“船鞋”,缚住双膝,开始了长达36年跪着教书的生涯。

  只有一间教室的学校,只有自己一个老师,学生也流失得差不多。怎么办?陆永康将剩余30名学生分成三个年级,进行复式教学。白天,陆永康恨不得一分钟当两分钟用,教学任务异常繁重;晚上,还不能休息,要下队家访,动员乡里学生入学。

  家访,对陆永康来说,极其不易。羊福乡整个地势山高坡陡,沟壑纵横。拖着两公斤重的“船鞋”,别人走一小时,他得跪着走上两三个小时。而且,孔荣村村民散居在深山,从一家去另外一家,往往要爬山、蹚河、跨沟。渴了,爬到山沟里掬一捧山泉水;饿了,从衣兜里取红薯啃上几口;累了,便在路边石阶上靠上一小会儿。

  山高谷深,森林茂密,山中野兽时常出没。孤身一人跪着行走在深山老林,为了驱赶野兽,陆永康便买了一只铜哨,给自己壮胆,一听到怪异响声,便停下吹上几声,又继续前行。每当夜深人静,深山里不时传来阵阵的哨声,人们便知道这是陆老师在家访途中。每当此时,村民们就聚集在进村的山道上,“哦呵,哦呵”地吆喝着迎接陆老师。

  看着陆永康坚持不懈地跪着穿梭在深山密林,村民们被感动了,“没想到有这样的好老师,我们还有啥不放心。”第二个学期,他的学生便增加到50名,3年后,孔荣小学破天荒地有了150名学生,入学率100%。

  孔荣小学坐落在一个半山腰上,地势狭窄,学生连课间活动的场地都没有。陆永康便领着学生,扛着锄头,利用劳动课在学校门前一锄一锄地挖,放学了,就自己一个人挖。3年时间,终于在学校门前挖出了一个篮球场。

  “没想到普通乡村教师能当上党代表”

  2005年4月19日,在社会各界的关怀下,陆永康经过大大小小14次手术,借着拐杖,终于可以站起行走了。如今,陆永康在羊福民族学校任教,总共25名教师中,有7名曾是他的学生。

  “做梦也没想到,普通乡村教师能当上党代表。”2007年4月,陆永康当选为贵州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他激动万分,每次党代会小组讨论,陆永康抓住难得之机,珍惜每一次发言机会,向各位党代表介绍乡村教育现状,呼吁大家关注农村教育,呼吁政府加大投入,改善农村教育基础设施和师资力量。

  “经常要出来开会,最挂心的还是那些娃娃。”陆永康告诉记者,现在出差,无论多晚回到住处,最不能忘的就是和同事通电话了解学生的情况。

  今年6月,陆永康光荣地成为一名奥运火炬手。在奥运火炬传递贵阳站时,陆永康坐在轮椅上庄严地完成了第190棒火炬传递,“这短短40米,却是我一辈子走得最快乐的路程。”陆永康说。 (记者  胡跃平 汪志球)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