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上师大一份调查显示:小学教师学历与素养有差距

2008年11月26日 10:54 来源:文汇报

  -专家认为,虽然小学教学所涉及的知识点比较简单,但对教师基本素养与能力的要求并不因此而降低

  -师范专业中某些课程虽然看似不实用,但对“准教师”们专业素养的提升有重要作用,因此要摒弃“用什么才学什么”的实用主义,重视自身知识结构的完善

  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一份关于“上海市小学教师现状与专业发展需求”的调查显示,近年来本市小学教师学历提升较快,九成以上达到专科,四成达到本科,但教师对其职业所需的基本素养与能力方面的认识,仍存在“实用主义”倾向,学科专业素养的欠缺已影响到教学水平的提高。本次调查在本市6个区60所小学开展,3425名教师参与。

  重教学,轻教研

  近年来,上海小学教师学历提升较快,从调查数据可以看出,任教前教师学历以中师为主,占69%,而当前教师学历在专科以上的占 9..4%,其中本科学历达43.6%,另有0.4%的教师已达到研究生学历。但调查也显示,在对二期课改的认识上仍然存在一些实用主义倾向。

  对担任小学教师最需要的基本素养与能力,受访教师认为最主要的依次为“基本教学技能”、“基本文化素养”、“系统学科知识”、“班级管理能力”和“教育理论素养”。而对推进素质教育有重要作用的“教育技术能力”、“教育科研能力”和“创造能力”却分列最末三位,还未引起教师的广泛关注。

  对这一调查结果,长宁区教育学院教科室主任吕洪波认为,教育科研对教师专业发展并非可有可无。教师参与科研,可以激发教师的问题意识,使教师更理智地看待自己所从事的教育教学工作,这将有助于提高教师教学自觉性,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

  在一些学校,教育科研成了少数教师的“专利”,有的教师即使参与课题研究,但也没能把科研与教学紧密结合,成了为科研而科研,对教学促进不大。对这一现象,吕洪波认为首先要消除教师对教育科研的误解,教师开展教育科研不同于单纯的理论研究,一线教师的科研应该立足解决课堂教学的实际问题,从而提高教育教学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重心理,轻数理

  在对小学教师职前培养各课程重要性的评价中,受访教师认为重要性最强的五门课程是小学生心理学、教师口语、教育见习实习、心理学原理和教育基本理论;而重要性最弱的五门课程是离散数学初步、物理学基础、概率统计、线性代数与解析几何初步和初等数论。由此可以看出,教育心理类课程已得到广大教师的接受和认可,但对数理课程的认识仍然存在误区。

  教师对数理课程评价最低,一方面是因为这类课程难度较高,学起来吃力,另一方面则是部分教师并未认识到这些课程对提升教师学科素养的重要性。不少教师认为,这些课程所传授的知识在小学教学中根本用不到,学了也白学。

  参与本次调查组织工作的上海师大教育学院副教授钟文芳认为,虽然小学教学所涉及的知识点比较简单,但对教师基本素养与能力的要求并不因此而降低。在基层学校调研时,她明显感到部分教师学科专业素养的欠缺。“一些老师对课本上的知识点,自己都未必能够理解透彻,在教学时往往按部就班、依样画葫芦,以其昏昏如何使人昭昭?”钟文芳认为,师范专业学习中某些课程虽然看似不实用,但对“准教师”们专业素养的提升有重要作用,因此要摒弃“用什么才学什么”的实用主义,重视自身知识结构的完善。 (王柏玲)

编辑:侯冬华】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