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教师盼孩子成学历精英 四成最低考硕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九成教师盼孩子成学历精英 四成最低考硕博
2009年04月09日 16:10 来源:武汉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五成认为伢成绩不好脸上无光,记者调查显示:

  晨报讯(记者彭欣)能教出精英学生,也想养出精英儿女。晨报“寻访超爸超妈”活动刊登教师妈妈黎昌林的育子故事(见4月7日武汉晨报A17版)后,引起读者对教师育子问题的关注。教师育子会不会“耕了别人的地,荒了自己的田”?会不会对学生耐心,对自己伢不耐烦?

  就此,记者对我市江南、江北4所中小学在职教师父母进行抽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老师们教育子女的目标普遍较高:不仅本科,甚至硕士博士都成教师父母对孩子的最低学历要求。

  本次《关于子女受教育状况对在职教师心理压力影响程度的调查》,共选取了2所小学、1所初中和一所高中。其中,市级示范高中、初中、小学各一所,普通小学一所,受调查教师共141名。

  在“希望孩子将来达到的最低受教育程度”这一问题上,半数以上教师父母希望孩子至少读本科,超过四成的教师父母希望孩子至少读硕士或博士,仅3人选择“高职高专”,占总数的2.2%。

  参与调查的一名市级示范高中教师坦言,“我是老师,伢不争气说不过去。”他给孩子定的目标是最低读到硕士。他表示,社会竞争激烈,没有过硬的高学历,将来很难立足。此外,自己是老师,如果教不好伢,很担心别人质疑自己的工作能力。

  对于“是否担心孩子成绩会影响别人对你的评价”,半数受访教师父母都表示有此忧虑。其中,69人表示“担心,但努力克服这种想法”,另有2人表示“非常担心”。

  荣格心理工作室首席心理咨询师黄进军说,社会对教师的评价高低,更多来自于其所教学生获得的学历成就。因此,教师更易存在名校情结和高学历情结,以至于不少老师在教子时为自家伢定下“高目标”。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