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批“灾后心理重建”书籍抚慰孩子心理

2008年06月03日 09:22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缓解心中害怕 释放失亲悲痛 放松紧张情绪

  现实的家园可以用钢筋水泥来重建,可是心灵的家园毁灭了,就只能从书籍中得到慰藉和力量。

  压在什邡市蓥华镇中学废墟下的邓清清,打开手电筒开始看书,借此来“缓解心中的害怕”,一行行文字让她暂时逃离了这个人间地狱;在转运伤员的专列上,小乔康对照顾自己的医生说,想要三套初中课本,因为在专列上还有他的另外两位同学;灾后那些仍在担惊受怕躲避着人群的孩子,或许只有靠书本的慰藉才能走出阴影。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的许燕、金盛华、刘翔平等30余名师生,在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的第一时间聚在一起,从职业的角度出发,策划了“心在行动”的系列主题活动。《灾后心理救助与心理重建》的出版就是“心在行动”第一阶段的工作成果。该书仅用一周就完成了撰写并由中国轻工业出版社出版,于5月19日送往灾区。这本书将心理学知识通俗有效表达出来,力争便于灾民理解、使他们了解如何通过自己顽强的意志力来获得心理自助甚至自救。

  贵州人民出版社“蒲公英童书馆”为震灾中的幼儿们细心挑选了《斯凯瑞系列》和《小熊和他最好的爸爸》,希望使他们勇敢地面对逝去的亲情、释放他们的悲痛;为小学生们挑选了一套《朗读》,希望这些优美的文章能使他们换一种心境,接触更理想的东西;为初中生挑选了由心理咨询专家殷健灵撰写的青春期成长小说,帮他们完成心灵的摆渡;对于高中生,则希望用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学者彭懿的《独行西部》使他们在离开家乡时更坚强更勇敢和更有阳刚之气。

  这些价值10万元的书籍也是在灾后第一时间送到的。此外,贵州人民出版社“蒲公英童书馆”仅用5天从日方手里将描写日本大地震后孤儿心情的《千之风,千把大提琴的合奏》的版权买下。

  政府相关部门考虑到地震灾害给儿童带来的心灵伤害,牵头组织少儿心灵抚慰彩图读物的出版。接力出版社作为主要承办单位之一,由总编辑、副总编辑和编辑部主任担任责任文编,由美术副总编辑、设计部主任担任责任美编,组织作家、画家24小时不间断工作,在7天内完成该读物的出版。

  石油工业出版社的《重建心灵家园——震后心理自助手册》则是一本针对“5·12”汶川地震后人们出现的极度压抑、抑郁、恐惧及焦虑、出现睡眠障碍、情绪不稳定等状态的心理治疗手册。书中汇编了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内外灾后心理干预的方法和技巧,结合心理学专家多年的心理咨询临床经验,运用了故事疗法、认知疗法、行为疗法等,力求帮助读者振奋精神、焕发自身潜力、重建心灵家园。(王潇潇)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