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缓解初中择校热 江苏指标生新政让薄弱初中得益

2008年07月10日 17:35 来源:新华日报 发表评论

  从今年起,江苏省规定各地热点高中指标生分配比例要不低于本校招生计划的50%。南京市2008年中招方案也明确,将热点高中指标生比例上调至50%。7月9日,南京中招提前批次开始录取,纳入提前批次的指标生录取情况引起广泛关注。记者采访发现,指标生新政效应已经初步显现。

  将市属普通高中指标生比例由30%提高到50%,是南京市今年中招改革的一大亮点。指标生人数的增多,有没有令生源质量下降呢?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南京市指标生录取已于9日当天全部结束,全市900个指标生名额,共完成884个,只有16个指标生计划返回。指标生的录取均分为665分,这一分数比南师附中的模拟投档线676分低11分,比金陵中学的模拟投档线671分低6分,比南京一中的模拟投档线666分只低1分,超出了中华中学的模拟投档线。

  “把指标生放到提前批次来录取,最低控制线又适当放宽了,一些薄弱公办初中校可以有更多学生进入名校,这也体现出指标生政策的一种倾斜。”南京市教育局中教处王卫处长说。事实表明,今年只有16个指标生计划返回,而原来每年都有100多个计划要返回。返回率的大大降低,说明有更多的初中生得益了。

  “想不到我们学校620分左右的考生也进了金陵中学,与金中的分数线整整相差50多分,而在以前,要达到线下20分才能进去。”一所薄弱初中的校长告诉记者。

  “拿出热点高中的50%指标均衡分配给各初中,让每所初中的学生都有机会上热点高中,既让老百姓受益,也推动了初中教育均衡发展,缓解了初中择校热。”王卫说,以前不少初中学校的好生源都往民办学校跑,现在上家门口的公办初中将来也能上热点高中,许多学生也就不择校了。

  “这一新情况提醒家长,‘小升初’时一定不要盲目择校。”瑞金路中学殷秀萍校长说,许多家长不清楚南京市的政策规定:“小升初”时不择校,到中考时才能享受指标生待遇。

  今年的指标生新政也带来了另一个新变化:指标生分化加大了。据南京一中吴晓茅校长介绍,该校今年录取的指标生最低分622分,最高分698分,在学校模拟投档线上109人,线下114人。“过去指标生线上、线下各占一半,今年线下的人数略有增多,而且线下考生的分数大幅下滑。这种生源的分化,对我们组织教学提出了新挑战。”吴晓茅说。(任松筠)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