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哈尔滨:2012年起副科考试成绩将纳入中考总成绩

2008年12月17日 14:10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发表评论

  2012年起,哈尔滨市初中地理、生物、历史、政治学科的学业考试成绩纳入毕业生的中考总成绩,作为升学录取依据的消息近日公布后,引起与之有紧密联系的六年级学生和家长的广泛关注。16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副科变为主科,六年级实行新办法,七年级以上学生实行老办法。

  副科变主科家长先动学校重视

  据了解,六年级学生包括五四学制(小学五年初中四年)和六三学制(小学六年初中三年)的六年级学生。

  在听说中考政策改革的消息后,涉及到改革学年的六年级(初一学年)的学生家长已经开始行动了。

  孩子在哈尔滨市风华中学读初一的王女士表示,在听说把学业考试纳入到中考总成绩的消息后,她感到过去只重视孩子的数学、语文和英语的学习如今已远远不够了,不能让孩子每天只背单词和古诗,得对孩子的作息时间重新安排。现在起,每天晚上的新闻联播节目可以让孩子看一看,为了让孩子了解更多的历史知识,《资治通鉴》和《史记》等带译文的书籍也可以让孩子适当阅读。

  副科变主科,成绩纳入到中考总成绩,以往个别学校为了追求升学率而挤占地理、历史等学科课时的现象也将被杜绝。

  初三考生物和地理初四中考前考历史和政治

  哈尔滨市第156中学副校长刘家凤介绍,2012年计入中考总成绩的学业考试的4个学科包括初一开设的政治、生物,初二开设的历史、地理,每个学科开课后每周2课时。生物和地理考试是在初三课程结束后进行;历史和政治考试是在初四学年中考前进行,通常在当年的4月中旬。刘家凤表示,中考政策调整只针对初一学生,对其他学年的学生影响不大。

  据悉,哈尔滨市将统一建立学业考试题库、统一命题、统一组织考试、统一阅卷,维护学业考试的公平性与权威性。

  七年级以上学生实行老办法

  据介绍,将学业考试成绩纳入毕业生的中考总成绩,只针对目前在校的六年级学生。目前在校的七年级以上学生即初二、初三、初四的学生还实行老办法,即2007年哈尔滨市首次将地理、生物、历史学业成绩加入到报考重点高中的前置条件中,有一项不合格者,不能报考重点高中。

  据了解,老办法中地理、生物、历史学业成绩由平时学业成绩和终结性考试(学业考试)成绩两部分组成,平时学业成绩占40%,终结性考试成绩占60%。地理、生物、历史学业成绩以等级制呈现,分为A(优秀)、B(良好)、C(合格)、D(不合格)四个等级。2009年以后政治学科学业考试的范围、考试形式等按照政治学科课程标准的要求调整。

  教育部门:学业成绩对学生影响不大

  据哈尔滨市教育行政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2012年,学业考试成绩纳入毕业生的中考总成绩,实行的是等级制,把每个等级折算成一定分数计入到中考成绩。具体做法是:

  每个学科学业考试成绩分10个等级:A+、A、B+、B、C+、C、D+、D、E+、E(学业考试卷面满分为100分,从1分始,每增加10分为一个等级,1分-10分为E等级、11分-20分为E+,依此类推)。

  每个等级对应折算成一个中考分数计入中考成绩,满分为10分。E为1分、E+为2分,依此类推,A+为10分。历史、政治学业考试不安排补考。学生因故未参加其他两科学业考试,可申请一次补考。

  如果学生每个学科的成绩均在91分以上,则该生属91分至100分范畴,折合成等级为A+,学生可获10分,计入中考成绩;如果该生成绩为81分,则属81分至90分范畴,折合成等级为A,学生可获9分。因每10分折合成1分,所以整体上对学生的影响不大。

  据悉,哈尔滨市各中小学校近期将以召开家长会的形式,对哈尔滨市招生改革政策进行详细解读。(吕晓艳)  

编辑:朱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