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校长上讲台引发争议:常规动作还是虚晃一枪?

2008年12月23日 14:47 来源:中国教育报



  吴之如 绘

  主持人:

  本报记者 王友文

  访谈嘉宾:

  邹国春:湖北长阳磨市镇中心学校校长

  夏翠:浙江杭州下城区刀矛巷小学校长

  张天雪:浙江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

  【本期话题】

  武昌教育局号召校长重执教鞭

  号召校长们重执教鞭,是湖北武汉武昌区教育局近一段时间来力推的一项举措。当地希望通过推动校长参与备课、上课、议课等教学环节,了解学校教学现状,提升校长引领教学的水平,并且要通过校长进课堂的活动,带动学校的特色发展。一年多来,全区68所小学中,共有35位45岁以下的校长走上了一线课堂,44位校长开办了课程论坛。当然,对此也有人持不同意见,校长上课到底能发挥多大效应,这种做法能持久吗?

  校长的第一角色就是教学头

  记者:对于武昌区鼓励校长重执教鞭的做法,大家如何看待?在部分中小学校规模变得相当庞大的情况下,让校长重站讲台是否还合时宜?

  邹国春:任何制度和要求都有产生的背景和适应的范围,不可能对一个问题全盘肯定或全盘否定。在义务教育阶段经费由政府全额保障、校园周边环境由相关职能部门协调好后,校长的主要职责及中心工作是管理好学校和做好教学工作,校长作为一所学校的首席教师,应该走上讲台。但对于农村中小学特别是寄宿制学校,学校管理任务大、学校食品卫生和安全压力大,需要校长投入更多的精力,特别对于一个区域内的中心学校校长而言,很难把主要精力和时间投入到讲台上去。

  夏翠:一直以来,杭州市下城区的校长都是站在第一线的教师,所有校长都兼课,教育局对此也有明文规定,不同规模学校的校长规定周课时也不同,所以不存在“重执”一说。而校长重站讲台远非简单的“是否合时宜”可以评述。第一,要看这位校长离开讲台时间有多久,对教学第一线的现实情况了解多少,是否还有能力胜任教学任务。第二,学校规模有多大,规模越大,事务性工作就越多,校长恐怕没有精力上课。第三,家长是否接受,往往家长不愿意自己孩子的老师是领导,因为他们担心领导和一心扑在教学上的老师有差距。

  张天雪:从校长职业诞生之初,校长的第一角色就是教学头,也就是时下所言的“教学领导者”,这一角色是校长所有角色中最为稳定、最为本质的一个角色。作为基层领导者,校长本身就应该是执教鞭的表率,且应是实事求是地执,至少要执教每周1至2课时,太多了不现实,也虚假,这样便于校长成为教师的指导者,便于作出符合实际的教学决策。目前在学校均衡化发展进程中,通过合并、优化和迁移,不少学校规模愈来愈大。但学校无论如何大,校长的本质角色不能丢。校长自身不见得教学技能要比一线教师强,但教学的概念技能一定不能差,而概念技能不是纸上谈兵,要有切身体会。

  是对其他教师的一种激励

  记者:校长上讲台,应当追求其象征意义还是要有点实际效果,该如何发挥出校长上讲台的优势和效益?

  邹国春:校长只有上了讲台,才有更多的话语权,才有对教师、学生、班级和教学工作评价的基础,这样也才能与教师和学生沟通、交流,反思自己在学校管理中的得与失,及时调整自己的治校方略。校长只有站在讲台上,通过参与备课、上课、议课等教学环节,才能真正了解学校教学现状,看出教学各个环节中的问题,提高整个学校的教学水平。但是,我认为校长上讲台主要体现一种导向,一种以课堂教学为中心的良好氛围,因而象征意义很重要。

  夏翠:校长上了讲台,就是一名教师,当然要追求实际效果,否则愧对学生、家长,不如不上讲台。不过校长上讲台还是有他的优势和效益的,首先最明显的就是校长有很多机会到其他学校参观、学习,可以汲取这些学校好的做法,运用到自己的课堂上、学生中。其次,是对其他教师的一种激励,校长都亲自上课了,教师更要加倍努力。

  张天雪:校长不但要上讲台,还要上好讲台,只要时间分配合理,搭班教师得力,校长完全可以成为教学能手,能以一带十,以点带面地开展教学领导。我国诸多教育家,比如魏书生校长等都是从教学中体悟出自己的职业尊严与快乐,并且成为著名教育家的。校长的教学优势在于其教学理念、教学模式,而不是教学技术和方法,在于其信息拓展与聚合的优势,而不在于其对具体题目的深挖,后者完全可由搭班教师完成,并且校长可从搭班教师带起,进而成为全体教师的教学领导者。

  校长自我定位是上好课的关键

  记者:对于校长上讲台,有人认为难以持久,校长本身应该如何在上讲台和履行校长职责中找到平衡?

  张天雪:校长上讲台是作秀还是常规动作,关键在于校长自身如何定位自己。我个人不太赞同校长职业化的提法。不是说不要求校长成为职业管理人员,而是要在专业化基础上进行管理技能的培训,而不是脱离教学一线,脱离教育实践来进行管理创新。纵观百年来的管理大师,凡有成就者大多是管理一线出身的工程师、实业家,校长也是如此。忘却教学之本的校长就会成为无源之水,其最终的管理优化也仅是一场精神会餐。中国校长生存的环境不好,比如政府投入、社会支持、家庭理解等都间或影响着学校办学,但这些不能成为校长摒弃教学的借口,校长只要分配好自己的时间,调动好自己的资源,培养好团队就可以成为一个既懂教学又懂管理的专业型CEO。

  夏翠:其实,我们要看到,校长的成长历程,往往是从一名普通教师到优秀教师,然后是校长。所以,校长骨子里是教师,而且往往是深爱教学的教师。因此,他们热爱讲台,他们愿意上课,毕竟事务性的工作比单纯的上课要繁杂得多。能否持之以恒,其实和外部环境有很大关系。说实话,要在上讲台和履行校长职责中找到平衡,发挥自身最大价值,有点难,因为两项工作都很重要。所以,校长要学会弹钢琴,分出轻重缓急,排出前后次序,一样一样地来,多花点时间做。不过,我认为,校长兼课是好的,但不要兼主课,否则真的会两头难以兼顾。

编辑:侯冬华】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