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性知识走进中小学课堂引热议 家长老师意见不一

2008年12月30日 11:13 来源:南方日报



性知识走进中小学课堂引热议 家长老师意见不一

  本报讯(见习记者/卫学军)12月26日,教育部公布了《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纲要》中“小学高年级开始学性知识”等规定一经公布就引起热议,学生家长、老师尤为关注。专家称,对性知识宜引导不宜围堵。

  健康教育课根据年级分五档

  根据《纲要》要求,中小学的健康教育课内容将包括五个领域,即健康行为与生活方式、疾病预防、心理健康、生长发育与青春期保健、安全应急与避险,分别作为水平一(小学1-2年级)、水平二(小学3-4年级)、水平三(小学5-6年级)、水平四(初中7-9年级)、水平五(高中10-12年级)的学习内容。其中水平一(小学1-2年级)课程中的生长发育与青春期保健部分内容,将向学生讲解“我从哪里来”等有关知识。而小学5-6年级要了解健康膳食结构, 学会远离毒品,学习心理健康知识,青春期生长发育特点和个人卫生知识,其中包括男女少年在青春发育期的差异、女生月经初潮及意义(月经形成以及周期计算)、男生首次遗精及意义等。

  而初中阶段的内容包括青春期心理发育的特点和变化规律等,要求学生能够正确对待青春期心理变化,了解个人卫生方面的生活常识,了解艾滋病的有关知识,要求学生能识别容易发生性侵害的危险因素,保护自己不受性侵害。高中阶段将介绍婚前性行为严重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和避免婚前性行为等相关内容,要求高中生明白网络交友的危险性。

  老师称好家长意见不一

  《纲要》一经公布,就在清远的家长和教师中引起了热议。对于性知识走进中小学课堂,不少家长表示认可。“大家都知道性教育的重要性,可是作为父母,对孩子的性教育经常会感觉难以启齿。”王姐告诉记者,她儿子今年读初一,正处于青春期,心理变化比较复杂,引导教育也就更为重要。

  但也有些家长表示,孩子从小学五、六年级就开始接受涉及性教育的课程为时过早。“现在的孩子好奇心那么强,这么早就接触性知识,会激发他们的好奇心,从而产生想要去尝试的想法。”一位父亲告诉记者。

  对此,有专家表示,现在互联网发达,电影电视也没分级,孩子接触到有关性的信息的途径很多,如果不加以引导教育,孩子可能会对性更为好奇。该专家直言,与其遮遮掩掩,对了解性知识的途径进行围堵,还不如公开教育,科学引导。

  一些学校老师对《纲要》的出台也表示欢迎。新北江小学的一位老师表示,新《纲要》内容分得很细,操作性强,不像以前都是一些只有笼统的指导性的规定,没有细则要求,学校操作起来很不方便。

编辑:侯冬华】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