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减负遭遇治标治本之争 校长质疑招生导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小学减负遭遇治标治本之争 校长质疑招生导向
2009年02月09日 14:58 来源:新民网-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天是新学期第一天,而且春季学期又是升学考试旺季。昨天本市不少区县教育局纷纷出台“减负”措施(相关报道见昨日本报头版)。那么对于教育行政部门的新年“新政”,是真正对症下药还是每逢开学前的“例行公事”?师生及家长无疑会给出最有说服力的回答。

  找对有效学习途径

  今天许多静安区中小学毕业班的学生惊讶地发现,老师们布置给他们的作业明显比以前精练了,以往一堂课后的“题海”几乎不见了。原来,全区每位毕业班教师都在寒假里接受了“作业设计改进”专题培训,如数学教师在备课中要将作业中可能出现的各种常见错误预先罗列出来,化学教师要对历年高考题型做比较和精选。静安区教育学院院长张人利说,有效的教学辅导才是提高学生学习效能的有效途径,教师辅导到位了、得当了,学生负担自然就能减轻。

  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周增为说,“减负”不可能一朝一夕完成,首先需要转变教师的教学方法,“目前浦东已经为各门学科建立了质量监测系统,通过一张教学分析图教师就能很容易地发现自己在哪些知识点的教学上还存有较大的问题,这样提高教学质量就有了方向,不用盲目要求学生做没完没了的习题了。”

  家长担忧“减负”效果

  然而对于教育部门的“减负”方案,相当一部分基层教师与家长则表现得比较谨慎。接受采访的多位中学校长普遍表示,“减负”是综合工程,高考“指挥棒”不变,下面的一切改革都有可能“走过场”。比如,要求教辅书不进课堂,但这并不意味着就能将教辅书赶出学生的书包。

  记者昨天特意采访了全市最大的教辅书市场———上海书城福州路店。据销售部助理朱先生说,前昨两天的教辅书销售都日超120多万元,比平常的双休日要高出一倍多,而且今年适用于本市中小学的教辅书也比过去多了至少两百来个品种,有一家出版社新增的教辅书就达70多种。“大部分教辅书不愁卖不完,只怕晚了就买不到。”营业员的乐观或许又为新一轮的学业“减负”蒙上了阴影。有位起劲为上高二的女儿购买习题册的家长说:“减负减负责任自负,松绑松绑高考落榜。这个责任谁来负?”

  校长质疑招生导向

  “现在的高校自主招生越来越成为市重点高中尖子生角逐的舞台,考不进重点高中就很难有机会上名牌大学,进名牌小学和进名牌初中也变得极为关键,因此,许多减轻学业负担的措施往往会流于治标之策。”有校长例举说,最近全国都在热议北大前任校长许智宏与南京外国语学校学生王晨舟对话五分钟后就拍板决定录取,是小王同学真的能用“五分钟智慧闪光”博得大学校长的青睐吗?其实说穿了还是他所具有的名牌高中身份和“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一等奖”的头衔。

  市四中学校长张云说,高考录取还是以各科考分为录取标准,但自主招生是以一张集中了难题与偏题的试卷为主要录取标准,这对基础教育的“减负”导向肯定会带来不利影响。

  本报记者王蔚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