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于发挥特长不利全面发展?高中文理分科争论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利于发挥特长不利全面发展?高中文理分科争论大
2009年02月10日 10:3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6日,国家教育部发布公告《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并就20个重大教育问题向全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其中包括“高中取消文理分科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这个多年来备受各方争议的文理科分科问题。一石激起千层浪,已不新鲜的“高中文理是否分科”的议题再度引起人们的广泛兴趣。

  就此问题,记者昨日采访了中山市部分教育界人士、学生、家长和网民发现,对于是否取消高中文理分科的问题,各界各方看法不一。

  有从分科利于发挥特长、培养专门人才考虑,旗帜鲜明地支持分科的,也有认为分科不利于知识均衡,不利于学生全面发展,从而赞同取消高中文理分科的。而学生和家长们则普遍担忧如取消文理分科,学生的负担将会更重。

  支持派:分科利于发挥特长

  中山纪念中学副校长吴新华表示,自己强烈反对取消高中文理分科。他认为,在是否文理分科的问题上,不应该搞大统一,而应该因材施教,发挥学生的各自特长,并尽可能地减轻学生负担,让学生愉快地接受教育。

  他告诉记者,之所以文理大统一不好,一方面是因为人不可能是全才,任何人总会有所偏好,在搞好基础教育,学好基本知识点的前提下去有所侧重,让学生按其兴趣爱好去学习,去发展,将很有利于发挥学生的个性特长,有利于发掘和培养专门人才。而文理大统一则无法做到这一点。

  另外,他认为,文理分科并不代表学生不全面发展。“学生可以先按自己的兴趣爱好去学,去发展,而等以后自己感觉哪方面是短板,哪方面还需加强时,再去补,再去完善”。

  所以他建议,如果在文理分科问题上真要改革的话,可以考虑再增加条“文理兼修”通道,“你想学文就学文,你想学理就学理,你想文理兼修就文理兼修,这样更公平,更能因材施教地引导学生个性发展”。

  东升镇高级中学高二年级张老师也认为,在文理分科问题上,分科比不分要好。她表示,现在的学生负担普遍很重,很辛苦,如再不分文理科,多学多考那么几门课程的话,学生负担势必更重,同时学生在某些方面的兴趣爱好和天赋也势必会被过重的负担所湮没,“不利于学生个性特长的发挥和专门人才的选拔”。

  反对派:

  分科不利于全面发展

  “我希望学业负担轻一些,但我更希望自己能多学点东西,能全面发展”,市一中高一年级的陈同学表示,在文理分科问题上,她希望能够取消文理分科,让自己的知识结构平衡一些。而且,文理不分的话,他们就不用那么费脑想学文还是学理了,也不会有什么遗憾了。

  石岐某学校的李老师告诉记者,他赞同取消高考文理分科,因为现在很多高中高一高二就分科,搞得很多学生连很多基本常识都不懂。而现在中国人最缺少的就是人文精神,不分科有利于全面发展,有利于学生人文精神的培养。

  另外,他认为,高中还只是基础教育而非专业教育,大学才要求专业教育,因此很多人把高中的基础教育与大学的专业教育搞混淆是非常错误的。同时,他强调,不分科的前提是必须改革高考招生制度。“在负担不太重的情况下,我相信大多数学生和家长还是希望能多学点东西,多懂点知识的。另外,古今中外那些真正的大师哪一个不是知识比较全面的人才?”

  而在一家中型企业做人力资源经理的网友也认为文理不分比较好。为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着想,他认为高中不应该分文理科。记者 陆先念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