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校长称文理分科不利个人发展 但取消须慎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北大校长称文理分科不利个人发展 但取消须慎重
2009年03月07日 14: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7日14时30分,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5位大学校长代表在大会新闻中心就教育公平问题接受中外记者的采访。图为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回答记者提问。中新网记者吴博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7日电 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今天指出,过早的文理分科对于一个人的长远发展是不利的,同时也表示,“如果要改变现在的这种做法,一定要经过非常慎重的考虑”。

  今天下午,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五位大学校长代表在大会新闻中心就教育公平问题接受中外记者的采访。周其凤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作出如上表述。

  周其凤说,过早的文理分科对于一个人的长远发展是不利的,这不仅仅是知识结构的问题,非常重要的是,不同的学科,比如文科的、理科的、数学的,对一个人的思维的培养、思想方法的培养是非常不一样的。社会上有些只是把这些理解为学了哪些知识、没学哪些知识,实际上最重要的不是这些知识,而是对一个人的思维的培养、思想方法的培养,这是对人的一生都起重要作用的。

  关于“文理不分科又加重了学生的负担”的说法,周其凤回应称,现在考生的负担即使是按分科做的,也是非常繁重的,而且在高等教育,特别是优质高等教育资源还不够的情况下,不管怎么样,高考肯定是一件非常困难、非常艰苦的一件事情,不管分科还是不分科。

  周其凤强调,不管做什么,还是要考虑它的现实可行性和操作层面上的问题。如果要改变现在的这种做法,一定要经过非常慎重的考虑,包括操作层面上的问题,看看怎么能够把事情真的做好。

【编辑:吴歆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