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国外大学“开放课件”,我们却“回收讲义”?

2008年01月28日 05:5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学校之间如此,同一所学校里的教师也常常“各自为阵”,“他人即地狱”,萨特的这句名言已成为不少教师的座右铭。

  据南方都市报日前报道,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衔,普林斯顿大学、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和塔夫茨大学等著名高校联袂出演的在学校网站“公开课件”的“大片”,在中国教育界引发了一片热议。在美国的私立大学里,熔铸着教师智慧与心血的“知识成品”却公开挂到了网上,与天下人(甚至包括自己的竞争对手)共享,这着实让我们汗颜。

  当今的中国高校处在一种激烈竞争的态势中,不仅表现在一些高校近年来一直不断地想方设法(甚至不惜债台高筑)发展着自己的“硬实力”———拼命扩建校舍,扩张地盘,扩充科系,扩大规模,更表现在有些高校费尽心机绞尽脑汁昭示着自己“软实力”(科研实力和学术水平)的不凡———大批量炮制学术论文,亮出科研成果,甚至不择手段制造着学术泡沫。这样的话,那些辛辛苦苦编写的讲义制作的课件又焉有无偿公开与他人分享的道理?

  细加思量,大学里的教授学者精心编写的课件讲义或许拥有“技术含量”,但我身边的一些中小学在教学资料上也搞起了“闭关自守”。

  我的一位邻家小孩正就读于本市一所重点中学的高三年级,在家时他总要时不时地找我讨教一些问题。他问我问题时我一般都能尽量给他满意的答复,可我向他借阅一些学习资料(诸如他们学校所发的讲义、学案、练习、试卷之类)却常常是一无所得。原因是这所学校有一硬性规定:凡是下发给学生的学习资料在使用过后都一律收回,以免展转他校他人之手,泄露了学校的教学机密。所以这位邻家小孩讨教问题时常常都是抄好了题目过来,从不携带“原版”教学资料———可见学校施行的“反间谍训练”在他身上还是很见效果的。

  其实很多中学是采取“全封闭式”的管理和教学。学校之间如此,同一所学校里的教师也常常“各自为阵”,所谓的“集体备课”流于形式或是沦为清谈,到了自己的课堂上才会施展起自己独门秘籍。“他人即地狱”,萨特的这句名言已成为不少教师的座右铭。

  由此我也想到了一则有趣的故事———

  一天,上帝对传教士说:“来,我带你去看看什么是地狱。”他们进入一个房间,许多人围着一只正在煮食的大锅坐着,他们又饥饿又失望。虽然他们每人都有一只汤匙,可是汤匙的柄太长,所以食物没法送到口里。“现在我再带你去看看什么是天堂。”上帝又带着传教士进入另一个房间,这个房间跟上个房间的情景一模一样。所不同的是,这里的人看起来既满足又快乐。上帝微笑着说:“之所以这样,因为这个房间的人都学会了去喂别人。”

  看来,“地狱”与“天堂”的唯一区别就在于,你是否学会了与他人“合作”。遗憾的是在教育者这一高智商的群体中,我们却有一些人没有弄明白这一点。这是不是美国的教育令人“既满足又快乐”,而我们的有些教育却让不少人“又饥饿又失望”的一个重要原因呢?

  □王淦生(江苏 教师)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