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招收免费师范生不要以貌取人

2008年03月03日 14:37 来源:红网 发表评论

  上海师范大学大开免费师范生之门,招生方案要求,考生在高考前要先过笔试、面试两道选拔关,需五官端正,无口吃。(3月1日《青年报》)

  五官端正,通常在酒店招聘服务员,航空公司招聘空姐,单身男女征婚时才看到的字眼,竟然出现在上海师范大学免费师范生招生方案里,确实难以让人感到惊诧。

  孔子,东方最伟大的教育家,据传说天生相貌丑陋,概括为七漏:眼漏白、嘴漏齿、鼻漏孔、耳漏轮,并且还是鸡胸驼背,因此出生时被其父亲丢弃于荒野。但是,丑陋的相貌并未影响他成为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他一生教育弟子三千,身通六艺登堂入室者七十有二人,被奉为至圣先师。如果关于孔子的丑陋相貌只是一个传说,那么西方的一个例子更具说服力。古希腊的苏格拉底,西方最伟大的教育家、哲学家,《西洋哲学史话》记载他头顶光秃、眼眶深陷、鼻子朝天、大腹便便,难看至极。但他终生为维护真理而奋斗,为教育青年而努力,培养了柏拉图等一大批人才,树立了西方伟大教师的风范,成为西方智慧的代表。东西方两位最伟大教育家都不是五官端正,甚至是丑陋,难道是历史的巧合吗?那现实中呢,我们好好回忆一下,从小学、初中、高中,直到大学,我们的求学生涯中要经历不下数十位老师,也不个个都是五官端正吧?但他们同样在自己的教师岗位上默默奉献,把他们的知识毫不保留地传授给我们,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学生。可见,“五官端正”不是优秀教师的必要条件。

  此外,拿“五官端正”作为录取标准违背《宪法》精神。《宪法》第三十三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任何公民享有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权利。这“人人平等”的权利体现在教育、医疗等一切社会领域。在教育方面,任何一名公民无论年龄、性别、贫富如何,他都有平等享受社会教育资源的权利。身体发肤受之父母,相貌美丑天生注定。上海师范大学要求考生五官端正,明显损害了考生们平等受教育的权利,违背了《宪法》中“人人平等”的精神。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培养免费师范生,重在培养他们豁达大度的思想素质、博闻强识的理论素质、学富五车的知识素质、精力充沛的身心素质,让他们有能力担负起实施素质教育、培养跨世纪人才的历史重任。而不是拿“五官端正”这一歧视性标准,作为必要条件,把一大批优秀学生拒之门外。(崔杰)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