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校招生应向灾区倾斜

2008年05月19日 14:06 来源:红网 发表评论

  考虑到汶川地震对当地高考考生的影响,哈尔滨工业大学近日决定调整对四川的招生政策,加大对灾区考生的照顾力度。哈工大承诺,对第一志愿报考该校并达到调档线、专业服从调剂的四川考生将全部录取。若报考考生整体成绩突出,哈工大还将在四川投放一定比例的预留计划。

  不久之后,一年一度的高考就要到来了。对于所有的考生来说,这都是他们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情,多年的拼搏与努力就是为了能够考入梦想中的大学。而四川地震灾区的千万考生却在这考前最重要的复习阶段遭此劫难,他们的家园倒塌了,学校被夷为平地,许多同学、老师、甚至家人都不知去向,有的已经永远的离开了他们。虽然在地震之后,全国上下都向他们伸出了援助之手,临时的帐篷教室也很快被搭建起来,但对他们来说,失去家园和亲友的痛苦与创伤是很难在这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复原的。就在其它地区的学生们都铆足了劲进行最后冲刺的时候,灾区的考生却只能呆在简陋的帐篷里,一面忍受巨大的痛苦,一面进行着毫无状态可言的复习。

  幸运的是,哈尔滨工业大学已经率先提出将调整招生政策,照顾灾考生。笔者想在第一时间为这一决定叫好,并呼吁全国各地高校也采取相类似的措施,给灾区考生以更多的优惠政策。不要让地震灾害影响这些孩子们今后的命运,帮助他们尽早走出阴影,走进梦寐以求的大学生活。对于他们来说,这是比一切物质援助都更有价值和意义的。

  在灾害中幸存下来了孩子们是灾区未来建设、发展的希望。他们肩负着全国人民的殷切期盼。他们的幸福成长、成才,也能告慰所有不幸遇难的同胞。教育部长周济曾说:高校有三大任务,即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高校为灾区学生提供优惠政策不仅是完成自己理应承担的救灾义务,也是在进行广义上的社会服务。

  当然,在高校招生上向灾区倾斜还是远远不够的,这些孩子进入大学之后的学费问题,以及其他还在中学阶段孩子的教育和生活,都需要得到全社会的支持与援助。尤其是那些年龄还很小就失去父母、亲人的儿童,更应该被特别照顾和安排。总之,孩子们是灾区和祖国的未来,一切为了孩子好的政策都应该被制定和执行。相信,在全国的支持下,随着这些孩子们的成长,四川灾区一定能重现勃勃生机。(叶赛)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