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灾区考生如何应对眼前的高考

2008年05月19日 15:15 来源:红网 发表评论

  据5月16日新华社消息,当日,受汶川地震严重影响的甘肃省陇南市的高三年级学生已在帐篷中复课。与此同时,陇南市的中小学也在抓紧搭建简易帐篷,为全面复课做好准备。

  现在离6月7日高考还不到20天时间,对于考生来讲,这20来天是他们命运攸关的决定时刻,故他们都做好了冲刺的准备。但对于灾区幸存的考生来说,他们刚死里逃生,遭遇了家破人亡的深巨创痛,他们绝不可能按照正常的步骤完成这最后的冲刺。时间已经很紧了,教育部门该如何安排灾区考生的高考(包括中考)问题,必须马上给出一个答案。

  目前必须考虑这样几个问题:安排他们考还是不考?假如有部分学生提出明年考,是否可以?试卷是否与其他地区考生一样?改卷尺度是否一致?考试时间是否另行安排?等等,凡是这类考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四川省教育厅近期内必须给出明确的答复。

  在此,笔者以带过10届高三毕业班的经验,特郑重建议:

  一,在摸清幸存下来的灾区高三学生数的基础上,在征得他们的意见后,对表示愿意参加今年高考的考生进行针对性的心理疏导,然后马上组织他们到受灾较轻或者成都等一些高中,集中辅导复习。请最好的老师给他们上课,发动同学给他们提供复习资料,教育部门和学校负责解决好他们的生活问题。

  二,建议在不改变考试时间和试卷的前提下,将他们集中在几个考点,专门辟出灾区考生试场,这样,便于组织力量和人员对他们给予特殊保护。不能排除,经受了这么大刺激和打击的考生,进入试场后,一旦再次面对紧张气氛,很有可能会出现异常情况,故除了遵守考场纪律,严禁作弊这条不能例外,其他方面理应给以更多的人性化关怀。

  三,考完后,试卷装入密封袋时,最好能注明这是灾区考生试场。以我的经验,这类考生的成绩往往得不到正常发挥,甚至出现失常也大有可能。故在评定成绩时,是否应该给予特殊照顾,网开一面,或者投档时是否适当降低要求,这些得由四川省教育厅来定。

  四,到录取时,各地大学至少应该坚持这样一条原则,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灾区考生。假如大学授权录取老师可以破格或者降档录取灾区考生,则善莫大焉。

  逝者长逝矣,但活着的仍要好好活。灾区考生还肩负着重建家园的历史使命,在这关系到一生命运的关键时刻,教育部门和有条件的学校为他们提供最后的方便和帮助,不仅是对广大灾区考生前途命运负责,也是对他们逝去的亲人的告慰。希望四川省教育厅尽快研究一下他们的高考问题,出台一些优惠政策和措施,给他们一个满意的答复。(王学进)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