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应优先总结刘汉小学的建设经验

2008年05月20日 15:04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在这次汶川大地震中,距离北川县城仅15里路的邓家海元村山中的刘汉希望小学顽强地挺立下来,不仅教学楼没有垮塌,而且该校483名小学生以及教职工都奇迹般地全部撤离。日前,网友发帖称其为“史上最牛的希望小学”,该帖引发强烈反响,网友们纷纷“向建这座楼的施工者致敬!”提议要将这所最牛的教学楼背后的建筑商搜索出来,希望以后所有的教学楼都能由这个房地产商负责。(5月19日《新快报》)

  在网络这个神奇的世界里,“史上最牛”二字常常带着诙谐的色彩,如今,这所在一周前还不为人所知的小学,一下子走进了公众的视野,仅仅因为,在8.0级的汶川地震灾害中能够独自巍然屹立。我们不能武断地得出那些倒塌的学校建设质量就一定不合格,但刘汉希望小学的“一枝独秀”却令人颇为感慨,正是这栋不倒的普通教学楼,最终挽救了483名学生及教职工的宝贵生命。

  随着搜救工作已经度过艰难的一周,地震带上的重建工作必然提上议事日程。怎么建,才能最大限度减小地震灾害带来的损失,这是我们不得不思考的问题。在这方面,刘汉希望小学至今依然能够存在的现实,不能不让我们认识到,建设一座更能抗震建筑的厚重意义。

  我们向来有总结先进的传统,在这一方面我们无须总结经验,放眼望去,无论哪一行哪一业,都有总结出来的先进经验,都树立了供人学习的先进典型。汶川大地震是自然界的一场天灾大难,我们无法回避,但我们不能让那些血白流,必须从这些逝去的生命中,充分吸取教训,寻找那些可以最大限度保证生命存活的经验,刘汉希望小学即是活生生的例子。

  刘汉希望小学的施工者到底是不是英雄无须争论,确保质量理当成为每一位施工者的天职。更重要的是,震后重建时,我们不妨优先总结像刘汉希望小学这样在强震中不倒的建设经验,看看到底是因为设计过硬,还是因为施工质量更堪一绝,这都有待于我们有关方面认真调查分析,然后以此为标准经验,重建起一所所像刘汉希望小学一样的更为坚固的校舍。(几又)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