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震中这所不倒的学校

2008年05月21日 10:41 来源:南都网-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从5月17日(大地震过去5天)开始,每从废墟中挖出一个一息尚存的生命体,都只能被称为一个“奇迹”了。然而,就在17日傍晚,笔者在重灾区之一什邡市蓥华镇,得知了80个孩子“幸存”的一个“另类的奇迹”,很值得一表。

  这是位于紫平铺水库的中部山上的一所小学。这次离地表仅20多公里的剧烈浅层地震的中心映秀镇,即在紫平铺水库的尾部,可见这所小学离震中之近!然而,它却没有垮!当巨大的地力摇晃着这幢三层小楼,地基旁边的泥石被大块大块地摔下山崖,它最终却仅仅只有底层部分受了一定的破坏,二、三层甚至基本上是完好的!小楼终于屹立不倒,六个年级共80个孩子安然无恙!

  任何不愿意回避的人都已经看到:在5·12汶川大地震中,学校是重灾区。在这样的背景下,这所小学似乎只能称为“奇迹”了。然而,这样的“奇迹”是怎样发生的?笔者暂时没有采访到它的建设者,现在只知道,这所学校是村民们用移民补偿款建设的,投用不到一年。但是,无论如何,我相信,秘密只能有一个:建得比较牢实!

  面对学校比其他的建筑垮得更厉害的事实,有人辩护说,教学楼的空间大,因此更不稳定,那意思等于说,学校本来就应该更容易垮!难道教室空间大,这样简单的力学因素对抗震的要求,就没有在国家相应建筑标准手册上?当然不是的,否则也太儿戏了。

  地震是人类的天敌,抗震减灾是巨大的难题,要把灾害降低到零点几乎不可能。但是,世界各国的经验证明,有若干办法可以很大程度地减轻灾害。例如,充分重视震前预兆预报,以及临灾逃生演习训练。然而,其中最有效的办法,不是别的,正是把房子建牢实。在绵阳市,我见到几栋这样的房屋:它红砖裸露,5层,只有第二层有水泥圈梁,其他全是砖砌。这种模样的房子,一看就知道,从前国有企业的宿舍,“文革”前的建筑。当然,它的内部也可能受损了,但是,至少在外观上没有一点裂缝!而就在它们的旁边,远处某些新房屋的受损情况,也是骇然在目。同样的情况也在某些学校垮塌现场显示出来:多处惨烈垮塌的教学楼都只有10年左右,而紧邻的旧楼,有的甚至50年以上却不垮。

  在城镇,那些曾经挂着“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标语施工的房屋是如此脆弱,而山民的房屋,可能更是不堪一击。大多数山村的同胞们从来都没有居住在牢固的房子里,房子一派“临时”的样子。如果那些地方因为人居条件不良而实在不值得建筑更好的房屋,就应该迁移出来。

  建房子必须有长治久安的思想,把它建得牢牢实实的,甚至比目前灾区那些硕果仅存的房屋还要牢实,让世世代代的中华儿女安居乐业,生生不息,形成不朽的文化。一个民族必须有常设的防护墙,而不能期望奇迹来保佑它。(何三畏)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