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延迟高考:特殊下的特殊

2008年05月21日 17:39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天降奇灾,地维乍裂”,汶川大地震不仅给人们的生命财产造成了惨重损失,也留下了一连串关乎民生的复杂问题亟待一一解决。

  其中迫在眉睫的高考就犹受关注,高考关乎灾区考生人生发展大计,也关乎灾区人才培养大计。社会纷纷献言,有人疾呼“降分录取”,有人主张“加分照顾”,也有人说“照常进行”,更有甚者曰“全国推迟”。

  就在此时,震灾发生后仅6天,教育部18日发布消息,决定成都市、德阳市、绵阳市、广元市、雅安市、阿坝州等6 个重灾区中受灾严重的40 个县(市、区)延期举行2008 年普通高考,具体考试时间将视救灾情况另行确定,同时取消外语科听力考试,对考上大学的孤残考生将免收学费,提供生活费补助;对没能考上大学的孤残学生,将实行免费就读中等职业学校,提供职业技能培训。

  作为一名高考的过来人,我深知高考时心态平和对发挥的重要性,而受灾的考生,自己都刚从地震那刻的惊魂甫定中舒缓过来,还要承受着丧失亲人之痛,忍受着家园遍体鳞伤之哀,很难想象在短期内就可以让心态平和下来,也很难发挥自己的水平。教育部的这一政策,是个特殊情况下的特殊政策,在地震发生后的第六天就提出来了,并且个中充满了人性的考虑,从考试到录取到费用再到就业,多么周全细致。政策因人而定,也随具体情况而变,在不影响外界高考公平的情况下,给灾区考生以最大限度的人性化照顾,这不正是我们所提倡的吗?高考是人生的一件大事,高考是公平公正的,高考也是人性的,这种特殊的人性化政策恰好是保证这场高考公平公正的要求。

  外界考生也要对这一特俗情况下的特俗政策怀一颗理解之心,因为灾区考生在高考的路上得比我们忍受更多的痛苦;余震的不定期发生,他们根本没有安心考试的环境;设备的严重受损,也很难有 “照常进行”的条件;再者,这个特殊政策也并不影响外界考生高考的正常进行。

  2008届的灾区考生是一届特殊的考生,他们从磨难中过来,还得忍痛奔赴考场,为人生发展一搏。我们只有请他们别担心,坚强起来,调好情绪,平和心态,好好复习,安心应考。作者:吴力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