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早点让汶川大地震进学生课本

2008年05月23日 11:19 来源:青年报 发表评论

  据报道,由中影集团、峨眉集团和八一电影制片厂共同摄制的纪录片《汶川》(暂定名)计划于下半年在全国上映。目前,影片仍正在地震灾区紧张拍摄中。

  这几日,关于如何纪念汶川大地震的报道不少,有人提议在废墟上建一座纪念碑墙,刻上所有死难者的名字,以表达我们无尽的哀思;有人则呼吁建立地震博物馆,将这场灾难中的细节一一收集、保存,以供后人凭吊和研究。而现在,电影制作部门又在用镜头真实记录着曾经发生的一切,通过银幕来向世人展示这场灾难的可怕,展示地震中的坚强和大爱。我觉得,这些建议和做法都很好,它将有助于我们更深一层的认识这场灾难,更牢固的铭记住这场灾难。

  不过在笔者看来,我们还有一项更重要的工作要做,那就是要考虑让“汶川地震”尽快进学生课本。道理很简单,无论是纪念碑墙,还是博物馆、纪录片,真正能亲到现场参观致哀的,全程观看的人,只能是一部分;特别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伤痛的抚平,受教育的人群会越来越少。而这当中,刚步入学校的学生,往往会成为主要的遗漏对象。但要是将“汶川地震”写进学生课本,结果就不一样了,由于义务教育的高度普及性,就基本上不会出现遗漏。

  那么,该将哪些东西写进学生课本呢?笔者以为,应包括以下内容,一是这场灾难所造成的重大损失,二是世界各地、社会各界赈灾捐款的情况,三是解放军官兵及地方干群奋不顾身抢险救灾的事迹,四是震灾中出现的父母、老师舍己救子、救生等感人故事,五是那些与死神抗争、最终成功获救者的坚强故事,六是相关经验和教训,特别那些逃生者的成功经验不能遗忘。编写者可根据学生的年龄和身心特点,将这些内容合理的分布到各年级的相关教材中,以让学生立体的获取到危机、情感、责任、逃生知识等方面的教育。

  期望教材编写部门能尽快着手考虑这项工作,早一点让汶川大地震进学生课本。(海蓝蓝)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