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以持续关爱防止灾区孩子“变形”

2008年06月06日 15:50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灾区孩子那种对大城市的留恋、对优质办学条件的羡慕、对良好人际关系的不舍,也让我们心酸、心痛、心忧,怎样才使他们回去上学且不“变形”呢?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人走茶不凉,继续跟这些灾区孩子保持联系,不断给予他们学习上、生活上支持,定期或不定期地互访走动,让他们把珠海当成自己的第二故乡

  一周的时间即将过去,6个来自灾区的孩子在珠海的校园生活得如何呢?6月3日,记者来到湾仔鸿景小学进行了采访。来自绵阳灾区的沈阳说:“学校的老师和同学都很关心我,我和同学们相处很开心,在学校食堂吃得也很习惯。只是老家的学校已经部分复课,妈妈让我回老家念书,我想留在珠海读书。”和沈阳来自同一所灾区学校的李佳,也希望能继续留在珠海读书。(6月4日《珠江晚报》)

  “不怕一无所有,只怕曾经拥有”。这句有点哲理味的话,用在这些灾区孩子身上倒很合适:没有这场大地震,他们在普通甚至破旧的校舍内上课,同样感到开心与幸福;可到了珠海插班复课,生活、学习条件上的差距在他们心中产生了“大地震”———短暂的拥有,已让孩子心理“变形”,由羡慕产生留恋,甚至超过了对亲情的依恋,这不能不发人深省。

  2006年9月湖南卫视开播一档大型原生态真人秀栏目《变形计》。首期《变形计》的主角是长沙网瘾少年魏程和青海山区少年高占喜。在短短的7天里,魏程去青海省民和县的朵卜村给一个盲人爸爸当儿子,吃粗面馍馍,下地干农活;而盲人爸爸的真正儿子高占喜到长沙,在魏程家体验魏程久已厌倦的富足生活。通过这种互换身份,交换生活,该节目希望让富家子找到生活的意义和目标,让贫困少年从外面的世界找到实现梦想的更多动力。无论舆论的理论层面,还是实际的实践结果,这种“互换”似乎未能如愿以偿———心理“变形”了,但并非策划者预想的那样“变形”。

  “我想留在珠海读书”,这话从灾区暂时借地上学孩子的嘴里说出来,其实他们心里也很矛盾:留在珠海读书,相关部门允不允许是一回事,离开亲人又是另一回事;回到原来学校复课,既舍不得这里刚刚认识、关心自己的师生,又放不下这里良好的学习条件。其实,回到自己的家乡学校复课,这是最有可能的结果。不过,灾区孩子那种对大城市的留恋、对优质学习条件的羡慕、对良好人际关系的不舍,也让我们心酸、心痛、心忧,怎样才能使他们回去上学且不“变形”呢?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人走茶不凉,继续跟这些灾区孩子保持联系,不断给予他们学习上、生活上的支持,定期或不定期地互访走动,让他们把珠海当成自己的第二故乡,以慰藉他们(暂时)无缘大城市、好学校的失落,并努力帮其转化为不断进步的动力,使他们的学习、生活一天天好起来,与我们共同进步、共同富裕。

  灾区孩子回家,关爱还请继续!(成彪)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