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比讨伐“范跑跑”更重要的事

2008年06月12日 10:26 来源:红网 发表评论

  希望骂那些修楼修垮的人——这句话出自都江堰光亚中学校长卿光亚,他主政的学校近来因那个地震时丢下学生逃跑、事后又洋洋自得辩护的"范跑跑"而出名。在接受凤凰卫视采访被问到为何不谴责和开除"范跑跑"而一味袒护下级的时候,卿校长说出了那句话。

  这句话的言下之意很明显:与其在这里集中舆论炮火讨伐范美忠,不如去骂那些修楼修垮的人。

  在对范美忠一边倒的舆论围殴中,这是非常冷静和理智的一句话。他没有沉浸在某种简单的义愤中,没有被某个抽象的道德议题遮住双眼,而是敏锐地紧盯住关键问题;他不是在为自己的下属开脱,不是借机转移话题和矛盾,而是提醒公众不要停留在某种群殴快感中,而应该去关注最关键的问题。

  房子倒塌时老师丢下学生逃跑确实不道德,应予谴责——但在把矛头指向"范跑跑"的时候不能忽略一个更关键的问题,即房子为什么会倒塌,是什么将学生置于这种危险之中,又是什么使老师陷入这种选择的困境?是纯粹因为震级太大,还是因为房子是偷工减料、不堪一震的豆腐渣?如果是后者,老师和学生都是受害者,最应该痛骂的是那些修出豆腐渣工程的人。

  房子倒塌时老师丢下学生独自逃生,这可能并非深思熟虑的结果,而是人在危险降临时一种本能的求生反应——这种本能虽然不道德,但可以原谅,因为每个人身上也许都有这种本能,这种本能只是没有尽自己的道德责任去救助别人,并没有伤害到别人的利益。但建房子时偷工减料、用铁丝代替钢筋、水泥中掺沙土就不可原谅了,那不是求生本能,而是为了一己之私利而谋财害命,为了利益而置他人生命于险境之中。相比之下,最该痛骂的当然是那些修楼修垮的人。

  再从另一个角度看,震灾威胁之下,我们根本不能寄望于老师的道德来护佑那些学生——老师的生命与学生的生命同样宝贵,他们也是人,也有求生本能,不能强迫老师们都能以命护命;即使他们能以命护命,救命力量可能也很有限。关键还是要建震不垮的房子,通过舆论监督驱使有关部门把校舍建成世界上最坚固的建筑,使老师和学生远离险境,让他们能免于震灾夺命的威胁。所以,最该痛骂的是那些修楼修垮的人,最该执著的是紧盯"校舍豆腐渣"这个议题。

  "范跑跑"的言行确实值得批评,但我们不能停留于群殴"范跑跑"的舆论狂欢中,不能把"范跑跑"当作万恶之源,不能让我们的道德义愤都被"范跑跑"的言论所包裹——"范跑跑"仅仅是房子地震中偶然暴露出的一个异类,别忘了,钢筋水泥建成的房子不堪一击、不经一震才是所有问题的关键,永远不能忽视这个核心问题。[珠江晚报 作者:曹林]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