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热炒蒋方舟上清华是重温造神童旧梦

2008年07月09日 11:20 来源:中国网 发表评论

  7岁开始写作、现已出版9部作品的“90后美少女作家”蒋方舟,今年也参加了高考,并在1月通过了清华自主招生的考试。昨天下午,蒋方舟接到清华大学的电话,通知她于7月14日到某网站参加关于自主招生的访谈。蒋方舟表示,这意味着清华已经基本录取了自己。(《京华时报》7月8日)

  神通、天才少女作家、即将要加冕的“清华才女”,最好在才字前面加上一个美字。如此一来,除了传奇色彩外,还能增加一点成年男士想象力。要抓住了公众宝贵的眼球,没有这些噱头是玩不转的。

  虽然,前段时间多家媒体争相报道了某13岁女神童被老师批评后投水自杀身亡的消息。而出身中科大少年班的当年“神童”柏宁因抛弃教职遁入空门也引起了公众的一片惋惜。但是,这丝毫没有影响更多的神通、天才少年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因为国内不知道有多少热切盼望子女成为神通、少年天才的家长在等着他们需要借鉴和复制的成功样板。当清华大学这样的名牌高校也不落人后的爱惜人才,对蒋方舟这样的天才少女作家破格录取,不知道有多少家长要在饭桌上对孩子念叨蒋方舟,却完全没有注意自家孩子的一脸愁容。

  远的有八十年代的中国高校竞相大办少年班,在社会上掀起一股追捧“神童”、“天才少年”的热潮,最后却因为绝大多数“神童”们不幸沦为现代方仲永,而宣告这种不科学的教育模式以失败告终。近的有几年前的“新概念作文大赛”,众多成名作家热心捧出了几位“天才文学少年”。可惜那些让出版商、主办方在收获大把银子和眼球的“天才少年作家”们却是不折不扣的“抄级男生”和“模仿秀”高手。

  自然界中的生物可以万物霜天竞自由的生长,可是现代社会里的人却受困于既定的一套成功原则,不能够按自身的天性自由发展。当千万情趣各异、追求各别的少儿们被用标准化的数、理、化、外考试成绩来定智力优劣并决定其一生前途和命运的时候,悲剧的根子就早已种下。学业欠佳的学生自不用说,厌学、叛逆或者退学者大有人在。可是极少数智力超常的少儿却更逃不出标准化教育施下的魔咒。他们因为智力超常或者善于学习,更易在标准化考试中获得好分数,所以得到了家长、老师的格外偏爱以及同学高看一眼的羡慕、崇拜,戴上了“神童”的光环。但是其为了维持这份过于沉重的期待和虚荣,他们稚嫩和脆弱的心理不得不长期处于过度负荷中。

  当“神童”们的家长和周围的环境给与他们的只是无止境的考学、高分、拿大奖,对他们选择爱好、情趣、生活自理、和同龄人交往的权利无情的剥夺。好比实验田里的种苗只给与单一的肥料,还要给与它们一个舒适的温室来催促其长得快点,好堵住外界质疑的声音。这样养分单一好苗子即使能快张快大,只怕也是不够健康的脆弱、异化及病态的产物。当他们长期处以过度沉重学业压力下,其他方面的素质自然很难得到全面发展。这个致命的缺陷不仅让他们日后的发展后劲不足,而且他们特别容易在一些突发的内外部刺激下做出意想不到的出位反应。心理问题这个魔咒一而再的在一些神童日后成长中阻碍他们走向成功其实一点都不让人意外。

  当神童们遭遇失败和不幸,甚至走上犯罪道路而光环不再时,对于那些关注成功高于一切的看客们只不过是多了一声叹息:“哎,我就说过的,小时聪明大时了了,神童也不过如此嘛。”这样的叹息对于改变造成神童凋零的社会根源又有何裨益呢?如果不改变当今社会上肆意蔓延的那种为了快速成功,不惜拔苗助长造人才的浮躁心态以及千人一面的标准化教育评价体系、僵化的教育方法。神童们就会生生不息的被挖掘出来,然后被那毁人不倦的“神童变庸才定式”变成下一个循环往复的神童悲剧注脚。

  曾经风靡国内的造神童运动在无数的“神童”神话破灭之后,让不少公众从追捧神童的狂热中清醒过来。但是,从媒体热炒诸如蒋方舟被清华降分录取事件可以发现,要让绝大多数公众客观冷静的看待“造神童”运动绝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张俊良)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