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清华录取蒋方舟理当被质疑

2008年07月17日 15:37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现代社会,一切“乌龙”皆有可能。清华要打消人们的疑问,应当重出作文题,让蒋方舟补考——一次失手或可解释,再次失手就不好理解了。

  曾因被清华大学降60分调档而引起轩然大波的“90后美少女作家”蒋方舟,14日向记者证实,她已经被清华大学正式录取(《华西都市报》7月15日)。

  清华大学选择录取蒋方舟的这个日子非常棒。此前一天,媒体刚刚曝出“湖北低分女生被国外高校特招”的新闻,使得有些曾质疑特招蒋方舟的人们开始倒戈,转而对清华的做法表示理解。如果还有人“执迷不误”地厚张孟苏而薄蒋方舟,似乎就有些不合时宜了。碰巧,在清华正式录取蒋方舟的消息曝光当天,张孟苏事件被指存在作假嫌疑。清华要是晚一天透露录取消息,效果就没那么理想了。

  既然我们推崇国外的素质教育与高校自主招生政策,是否就不该对清华特招蒋方舟的做法说三道四?当然不是。严格来说,张孟苏事件如果没有假,那么张与蒋二者并非完全平等。前者是普通的“低分学生”,后者则是知名的“美少女作家”。即使张孟苏是一个虚拟的“特招生”,人们誉美之词所寄托的仍是对高校“不拘一格降人才”的梦想。但特招蒋方舟却未必符合这一愿望,因为蒋方舟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个公众人物。

  我们的高校一向喜欢干锦上添花的事儿。自我国有限地赋予部分重点高校自主招生权力以来,的确有一些普通学生被自主招录。但如果我们稍加留意就会发现,即使这些普通学生,比较起其他普通学生仍然是不普通的。这些学生中是否存在批条子、送票子,另当别论。关键一点是,大部分高校要求申请自主招录的学生,必须来自著名的中学。《南方都市报》7月13日在报道中山大学降10分破格招录两名本科生时,这样写到:不少高校对申请者“出身”有一定限制,如必须是“省级示范中学”或“著名省级重点中学”的学生。

  这就怨不得人们削尖脑袋也要往“重点中学”钻了,担负着教育重任的部门与学校总是在误导人们。重点中学能被特招的特长生本身就屈指可数,非重点中学的特长生,其脱颖而出的道路又在哪里?而对于一些已功成名就的名人与明星,高校们倒是情有独钟。

  蒋方舟虽是名人,但还是有别于那些歌星与体育明星的,毕竟她参加了高考。然我们对蒋的质疑,却不仅因为她是一个名人,也不在于对她的降分幅度过大。舆论对她7岁开始写作,至今出书9部等情节存疑较大——既然写作水平如此高超,为何高考作文却写不好?是因为高考时没人代笔,还是高考作文不适合她?蒋方舟的母亲尚爱兰是一个作家,人们怀疑蒋历来所发表作品由母亲代笔,实乃顺理成章。“正龙拍虎”事件、张孟苏被疑作假事件的发生,表明在现代社会,一切“乌龙”皆有可能。清华要打消人们的疑问,应当重出作文题,让蒋方舟补考——一次失手或可解释,再次失手就不好理解了。

  在诚信弥足珍贵的今日社会,任何质疑都是可贵的,我们当然不希望周老虎、张孟苏们都是骗局,正如我们同样希望蒋方舟被清华录取完全正确一样。但前提是,他们必须经受住质疑的检验。人们希望清华认真对待质疑,同时也是为清华与蒋方舟着想。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