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校自主招生权"五官"长得怎么样

2008年07月21日 16:5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叶雷《华中科大忽悠考生击痛招生自主权》文尾说,“近几年,自主招生改革正在进行,‘华中科大忽悠考生’的本质上是高校的自主招生权问题。因此,要避免大规模招生宣传对教育经费的浪费,要避免类似悲剧在发生,教育主管部门应该从高校自主招生权的角度去寻找破解之道。”(7月20日红网)

  从各路媒体的细节报道情况来看,很显然,华中科技大忽悠考生的问题,首先是华中科技大学招生人员,专程前往广东顺德一中,对考生们胡乱许诺甚至是引诱性许诺、欺骗性许诺造成的。因为高等学校的招生人数是事先确定的,在广大考生们没有全部填好志愿上交招生办之前,任何学校、任何人神,都无法确定某校的录取分数线,这是个常识。而华中科技大学招生人员,完全是明知故犯地违背了这个常识,承诺了文科在595分以上、理科在606分以上,第一志愿报华中科技大学就能录取。结果是投档线文科600分,理科611分,导致顺德17名考生落选第一志愿。

  至于华科大在得知调高投档分后,是否尽快调整招生计划并在第一时间向教育部申请追加指标,拿了追加指标后为什么不立即派专人飞往广东而是发函给广东招生办,为什么广东招生办接函后只因为第一志愿录取工作已结束就仅仅没有投放档案,而不与各方商讨还有没有其他补救措施,为什么顺德一中没有及早通知这些被忽悠的考生们改填志愿另换门庭,为什么顺德一中的领导和老师们对华科大招生人员违背常识信口许诺听之任之而不提醒考生,这些都是其次的问题或者是后来的事情了。所以叶雷把华科大忽悠考生归结为“高校自主招生权”也是违背常识。

  冰启的文章《华中科大何以忽悠了考生》也是直指,“只有高校拥有自主招生权,才能在招生中按自己的标准选拔人才,真正兑现录取承诺,避免陷入诚信困境”。其实,呼吁国家把高校招生的权利下放给高校,名曰“高校自主招生权”,早已多年“涛声逐浪高”,叶雷不过是利用华中科技大忽悠考生事件再来推波助澜一下。问题是何谓“高校自主招生权”,还没有人说出胡子眉毛眼睛鼻子来,还没有人知道“高校自主招生权”的真实面目。如果把招生和录取的权力完全给了学校,几千所高校自立章程、各行其是、诸侯割据,如何保障考生权利和公正公平?

  叶雷说,“近几年,自主招生改革正在进行”,可是谁来说,近几年,全国高校自主招生一共已经招了多少人?为了招录这些人,高校已经投入了多少人力物力?如果所有的招生名额都让高校自己来招,需要投入多少人力物力,才能保障招生结果成为实质上的、能为全国人民尤其是绝大多数考生能够共同接受的公正公平?谁来说,这几年,高校自主所招收的学生,比统一招生办法所招收到学生,优越在哪里?特殊才能体现出来没有?优越和特殊要从整体上来说明,而不是从个案上来说明。谁来说,这几年,高校自主招生过程中,究竟有没有条子电话和寻租?

  事实证明,现在统一高考制度的严格设计,基本保障了考试过程与结果的诚信,基本反映了学生掌握文化知识的真实情况,分数面前人人平等基本保障了公道公正公平,集中录取基本杜绝了条子和电话的泛滥成灾与后门洞开。再诟病,再声讨,但不得不承认,现在的高考制度是目前我国大陆社会公共领域最公平最诚信的绿洲。其实,关于华科大忽悠考生问题的真正对症下药者,是童大焕的《华中科大何来忽悠考生的底气》中所说,当下网络技术这么发达,完全可以尝试在网上公开进行同批次平行录取,打破第一第二第三志愿的界限,允许考生同时收到多所大学的录取通知,真正实现以考生为本位,实现考生与高校的平等双向选择。(柏文学)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