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假如菲尔普斯在中国申请求学

2008年09月01日 16:55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发表评论

  游泳奇才迈克尔·菲尔普斯,雅典奥运会上拿到了8块奖牌(6金2铜),北京奥运会上他更是独揽8金,成为美国的骄傲。

  作一个假设,如果迈克尔·菲尔普斯是中国人,如果迈克尔·菲尔普斯在参加了雅典奥运之后就提出了求学申请,结果会是怎样的呢?作为世界冠军,根据国家对优秀运动员免试认可的政策,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菲尔普斯的选择会非常多,他几乎可以选择任何国内一所大学的任何一个专业。

  更有可能的是,国内会有若干大学“迫不及待”地向他抛去橄榄枝,会用提供诸如本硕博连读、量身定做课程、专人授课辅导、修建专门的训练场等措施,吸引菲尔普斯的到来。更有网友开玩笑说,如果菲尔普斯在中国的话,估计早被聘请为大学的教授、博导了,或者当了个什么体育局长了。因为在中国大学眼中,有世界冠军就读,这无疑是提高知名度的“终南捷径”。

  很可怜,大名鼎鼎的迈克尔·菲尔普斯不是中国人,他在美国求学却没有这么幸运。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19岁的菲尔普斯向著名的密歇根大学提出了求学申请。当时确实是一个好时机,一方面菲尔普斯的教练鲍勃·鲍曼是密歇根大学游泳队的教练,二是美国大学游泳比赛即将举行,密歇根大学游泳队也正在重组。可是,菲尔普斯并没有得到在中国这样的高效率,密歇根大学一点也没有表现出以拥有菲尔普斯这样的学生为傲的意思,得按照程序来。

  在即将取得入学资格的时候,迈克尔·菲尔普斯倒霉了。2004年11月4日,菲尔普斯因为在马里兰州酒后驾车,造成了一起交通事故,被判18个月的缓刑,同时被吊销驾照。菲尔普斯的入学资格不得不由密歇根大学通过听证来决定,而这期间,居然没有一所美国的大学主动向菲尔普斯发出邀请。值得高兴的是,菲尔普斯的入学资格保住了,但他在密歇根大学泳池里表演的梦想直到2005年1月22日才得以实现。

  也许深知求学机会来之不易,菲尔普斯非常珍惜他就读大学的机会。在所有美国人都以拥有菲尔普斯为骄傲的时候,迈克尔·菲尔普斯却很清醒,他在北京奥运会后表示,他以能够就读密歇根大学为骄傲,并要回去重做读书郎。

  无独有偶,德国家喻户晓的足球明星巴拉克,一直有个愿望,就是能进入大学继续读研。四年前,他曾向科隆体院递交了一份攻读体育管理学的申请书,但科隆体院却以巴拉克球赛繁忙,无暇顾及学习为由断然拒绝了他。

  如果菲尔普斯和巴拉克在中国,命运可能就大不一样了。不是吗,据《北京晨报》昨日报道,北京奥运的冠军们,林跃、火亮、秦凯到了中国人民大学,而且他们可以以“在香港巡演”为理由,不出现在报到现场;何雯娜、陆春龙到了北京体育大学,北体大还专门为这些冠军们设立了“校外优秀运动员班”,派教师进行单独辅导。奥运冠军是在他们入学之前拿到的,是他们入学的筹码。有一个问题,就不知道答案了,究竟是这些大学以录取了这些冠军为傲,还是这些冠军以选择了所读的大学为傲?

  大学是一个严肃、圣洁的地方,它既不应该成为世俗名利的争夺者,更不应该成为名利者“马太效应”的额外收获。菲尔普斯和巴拉克只是西方发达国家教育独立性的一个缩影,是它们注重教育公平的一个缩影。中外奥运冠军求学的不同命运,折射着中国和西方发达国家高等教育的差距,这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观察、思考。(叶雷)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