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开学第一课》不过是走马观花

2008年09月02日 14:31 来源:北方网 发表评论

  教育部日前向全国的中小学校发文通知,要求全国各地学校组织学生和家长收看将于9月1日央视经济频道播出的《开学第一课》“知识守护生命”节目。《开学第一课》“知识守护生命”大型公益活动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举办的一次大型公益活动,以生命意识教育为主题,倡议全国的中小学学生每年每学期都进行应急避险教育;这一特殊的一堂课由“潜能”、“团队”、“坚持”、“生命”四节课完美结构,奥运冠军和来自灾区的孩子们一起,通过互动、讲述等寓教于乐的形式,将奥运精神和抗灾精神紧密结合,让应急避险教育深入人心。(8月28日央视经济频道报道)

  很显然,要是没有汶川地震这种造成大量中小学生不幸罹难的自然灾害的发生,教育部肯定不会有这心思和心情去动员全国中小学生及家长同一天看同一个电视节目。要是教育部真有那心思,也能拯救不少不应该逝去的年轻生命。当然不容置否的是,这个“开学第一课”出发点的确是好的,对于未来出现突发事件能够让更多的中小学生自救及理性对待可能有着一定积极作用。但是,在媒体为之唱响主旋律的时候,我们也需要看到从小就被宣传成“祖国的花朵”、“祖国的未来”的中小学生为什么要在每次受到大的伤害之后,教育主管部门才会搞个地震逃生演习或者安全教育,那以前我们的安全教育哪去了呢?虽说亡羊补牢为时不晚,但倘若真来个杀伤力强悍的突发灾难,仅凭这么一两节课的知识就能保障大多数学生幸免吗?真正需要反思的是中国教育课程安排的轻重之分,当然更重要的还是我们的教育制度。

  这说到底还是我们的教育主管部门既要应试教育,又要立起素质教育的牌坊,应试教育是实在的事,而立牌坊则是掩人耳目。众所周知,现在中小学生被课业压得已经够重,减负实际上只是加重,以后别喊减负了估计学生才能够减负。今日见报的一些关于此事的评论文章都呼吁应该将安全教育常态化,但正如他们所说的,实际上全国大多数中小学校都开设了这些所谓的“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之类的课程,开学时人手一本这类书籍(比如我就领到了一本《环境教育》),只是会正儿八经给你上的只有极少数发达地区的中小学校,更多的学校不过将之巧妙演变成为了自习课或者主要学科课。与其说呼吁“安全教育”常态化不如呼吁学校真正把这课程当回事,而要呼吁学校把这当回事就必然需要触碰中国教育体制的弊端,即一切都是围绕着高考、中考指挥棒转,考啥学啥,一切与高考、中考考试内容不着边际的课程大多都不予开设,或者在领导视察时假惺惺的给同学们上一回。这个“开学第一课”说白了不过是为掩饰中国教育以考试为本而不以人为本的幌子,走马观花罢了。

  号称“伟大的人民教育家”的陶行知说过:“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中国教育最缺乏的就是真实。很多学校自我陶醉说他们培养了一大批合格人才。但一个连自救、逃生等最基本的知识都不知道的学生,又算得上哪门子的合格人才呢?真实有用的知识,学校视之于杂草,而一些反复没用的知识却在消磨着学生们的青春岁月。何况,教育者们教育着学生说着那些空话、套话、废话、屁话乃至于溜须拍马,稍微有那么一点创新见解或者不积极向上的言语都会因为不符合答案要求从而被人为地直接抹杀,天知道因此我们失去了多少有成就的科学家、人文学家,你还指望中国教育真能强国。

  那真是白日做梦。(郁殷)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