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生命教育理应成为第一课

2008年09月03日 15:02 来源:兰州晚报 发表评论

  “看一个学校的教育质量怎么样,只要看看上课下课时,学生上下楼梯是不是有秩序地靠右行走,就能知道。”我很喜欢我这个跑教育口的记者同事说的这句话,因为她并没有把学生的考试成绩看作是衡量一个学校好坏的唯一标准,而是把那个学校对安全教育和学生的行为养成放在了第一位。

  “5•12”大地震,安县桑枣中学2200余名学生、百余名老师在1分36秒内,都有序地撤到了操场上,无一伤亡,这完全得益于学校平时对孩子们进行的安全教育。而让人遗憾的是,很多学校在灾难之前,甚至在灾难之后也没有把学生的安全教育放在第一位。眼里盯的,心里想的只是学生的成绩和学校的升学率。从媒体之前的一些报道中,我们知道,虽说安全教育课早就写进了中小学校的课程表,但实际上很多学校的安全教育都存在形式化、走过场的问题,很多“主课”挤占了安全教育课的时间,能严格按照相关要求,扎扎实实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的更是寥寥无几,更别说经常性、制度化的安全教育活动。正因为如此,才导致了当前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自救知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的薄弱。

  9月1日,央视经济频道播出的《开学第一课》“知识守护生命”节目。我的孩子一放学,就坐在电视机前等着看这个节目,她告诉我:这是学校要求的。实际上,教育部早就向全国中小学发文,要求组织学生和家长收看这个节目。在我看来,教会孩子敬畏生命、珍惜生命,从小培养学生的应急能力和生存能力,应该是当前每个学校的头等大事和整个教育理念的人性化回归。这次教育部要求中小学校组织学生和家长上好《开学第一课》,让学生树立“生命高于一切”的观念,可以说是意义重大。

  生命高于一切,与知识教育相比,安全教育、生命教育应该更为重要。看完《开学第一课》,我的孩子知道了湿了水的毛巾就像防毒面具,在火灾发生时,可以挡住60%以上的有害气体。这让我很欣慰,但我还希望孩子能知道更多的自救知识,所以,我认为仅仅有这“第一课”还远远不够。作为家长,作为社会人,我希望安全教育、生命教育的内容能够在“第一课”后不断延伸、扩充,真正成为学校教育的一部分。同时,家庭和全社会也都能积极参与其中,经常开展类似的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学生应对安全事件的能力。

  如何在平时让每一个学校的孩子们上下楼梯都非常有秩序地靠右行走;如何在灾难降临时,每一个学校都能像桑枣中学一样,让孩子们共同拥有最为珍贵的1分36秒?大家都应该思考一下,该做点什么!(蔡宁祯)

编辑:朱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