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多向孩子传送生命的气息

2008年09月04日 14:35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发表评论

  9月1日,全国2.2亿中小学生在开学第一天共同上了一堂“安全课”,安全教育成为这堂课的主题。然而就在开学的前两日,上海接连发生三起学生跳楼事件,专家呼吁,对于生命的漠视,是青少年公共卫生目前所出现的严重问题。

  (9月3日《东方早报》)

  闻听这样的悲剧,相信每个人心里都很沉重。同时大家也会反思和追问,为什么现在的孩子这么脆弱,容易走极端,对生命和死亡是那样无知?我们的社会、教育工作者、家长,对此应该担负什么责任?

  就在新学期的第一天,教育部号召全国中小学生和家长收看中央电视台播出的《开学第一课》——“知识守护生命”节目,节目通过现场演习和比赛,教授学生如何避险、自救和救助他人。笔者虽未看过节目,但本能地感觉到,这样的节目可能更多属于“安全教育”的范畴,即技术层面上的教育,距离价值层面上的教育,也即真正意义上的“生命教育”,可能还有相当的距离。而且,“生命教育”也不仅仅只是让学生收看一次节目,这是一个贯穿始终、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过程。

  何谓“生命教育”,其实学界对此并无定论。这一概念最早是由美国学者杰·唐纳·华特士于1968年提出的,从生命教育四十年的实践历程来看,不仅要教育未成年人珍爱生命,还要帮助他们认识生命的本质、理解生命的意义、创造生命的价值。以此标准衡量,我们的教育就很难说是合格的。比如说,某个国家遭受了恐怖袭击,我们并不认为那是对生命的伤害,而是“因果报应”;我们的大学生被称为天之骄子,可泼熊、虐猫等骇人听闻的事情,也曾经发生在他们身上。这说明我们的教育,在养成学生尊重生命、敬畏死亡等生命意识的过程中,庶几是失败的。

  谈到“生命教育”,无法回避的一个话题是“死亡”。必须正视的是,长期以来,我们的教育对于死亡一类的“敏感”话题总是有意无意地回避,这让学生很难培养正确的生命价值观。死亡,本身也是“生命教育”的一次契机,我们却往往比较喜欢美化牺牲,把死亡诗意化和意义化,而回避对死亡本身的认知。这样的教育,是难以真正提升孩子的生命意识、爱的意识的。

  撒什么种子开什么花。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自杀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在15至34岁人群中,自杀更成为“第一杀手”。自杀已成为中国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追根溯源,这也与“生命教育”的缺失有关。现实中一些孩子,有时候仅仅因成绩不好、留级、怕父母责骂、同学取笑等原因而选择轻生。这是我们的教育数十年来缺乏“生命教育”的结果。要扭转这样的局面,就当从“生命教育”开始。

  诗人泰戈尔说:“教育的目的是应当向人类传送生命的气息”。教育,不能仅仅成为学生获取知识的工具,更应该促进和培养学生个体生命的精神成长,这是“生命教育”是使命,也是教育本身价值皈依的过程。(陈才)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