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谁该是师德的重点考查对象

2008年09月11日 17:08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9月10日是第24个教师节,也是我过的第四个教师节。让我高兴的是,这一天我收到了很多学生发来的祝福短信。回顾这四年,摸摸良心,觉得自己基本上还对得起“师德”二字。

  对于学生、老师和学校而言,“师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8月28日,教育部提出了今年教师节的主题——“学习英模教师,弘扬伟大师魂”。“教师素质,师德最重要”,教育部部长周济日前表示,要把师德作为教师资格认定和新教师聘用的必备条件和重要考查内容。(9月10日《新京报》)

  “师德将作为新教师聘用必备条件”这则新闻却遭遇了网友的奚落。有网友说,“给了校长新鞭子”,有网友问“如何进行操作?考评者的资格如何获得?在精神病医院的患者眼中,健康人才是有病的!”这些奚落与质疑不无道理,在我看来“师德”二字不应只是对任课教师而言的,那些学校官员更应该是师德的重点考查对象。

  从古至今,师德历来为各大中小学所重视,也一直是对教师的重要考查内容。当然,今年重提师德问题,也有其特殊意义。在今年汶川大地震中,“师德”、“师魂”被书写得更加醒目:谭千秋、张米亚、瞿万容、张辉兵、何智霞、吴忠红、袁文婷……这些老师则以生命塑造着师道尊严。而备受关注的“范跑跑事件”,则引发了公众对新时代师德问题的再次反思。

  教育发展,教师是关键;教师素质,师德最重要。温家宝总理要求教师们将教书与育人并重。如果教师自己都德行不好,遑论教书与育人了。这些年,一些缺乏师德的教师屡屡被媒体曝光,出现了嫖娼院长、流氓老师之类的事件。这些教师的存在,极大地影响了广大教师的形象。但对于1400万教师而言,这些教师毕竟只是少数,很多教师付出的劳动远远高于其报酬,绝大多数教师仍应得到人们的尊重。事实也是如此,调查表明,85。3%的人认为教师是一个辛苦的职业,78。1%的公众认为教师是一个受人尊敬的职业。(9月9日《中国青年报》)

  “范跑跑”地震后言论确实有损师德,但其校长卿光亚的言行却令人佩服。有这样的校长,我相信“范跑跑”只会是个案,他所领导的教师大部分都会是好老师。所谓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如果一所学校的领导们作风不正派,又如何去带领学校发展,如何考评教师的师德,如何要求教师们讲师德?但我目力所及,却常常看到一些怪现象:某高校的校级领导亲自为某个不及格的学生跑研究生名额;某学院的副院长亲自打电话要求教授把考研试题透露给学生,并施以高压……

  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如果学校的官员们中吹的是权钱交易的歪风邪气,那么普通的教师有如何一定能保证“其身正”呢;如果校园里面歪风劲吹,教师有如何去教导学生们如何如何去正派做人呢;那不是嘴上一套背后一套吗?可见,要进一步改善教师们的师德状况,最根本的是要改善学校官员的师德状况。而要改善官员的师德状况,则必须改变大学围绕权力转的格局,引入新的管理机制和评价机制。(刘义昆)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