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授博士争官触爆两大“雷区”

2008年10月06日 14:48 来源:中国网 发表评论

  深圳一个处长职位,有40名教授来争;三门峡市一个副县长职位,有65名博士来争。读了这些消息,真让人百思不得其解。教授是干什么的,博士是干什么的,他们是学者是专家呀。他们在某个学术领域或独树一帜,或业绩卓著,或学有所成,他们所取得的职称学位资格应该是在科学探索中打拼在人类文明进步中推波助澜才对。

  当然,教授、博士中不乏有学行政管理,社会管理的人才,社会行政管理也需要这些人才,但有超越几倍几十倍的甚至是学非所用的专家学者去应聘一个行政职位,就显得有些不正常了。这又让人想起国家公务员的招聘,有的是一个岗位竟有成千上万的大学生去争,甚至微不足道的“大学生村官”,竞争者也是门庭若市,他们几乎忘记了自己的所学专业。

  种种迹象表明,现代学子的价值取向在发生癌变,在触爆两大“雷区”。

  重走读书做官老路。自从中国历史上有了科举制度,读书人读书的目的就变得简单明了,一切一切的功名都是为了做官,做官成了古代学子人生之路唯一的选择。当然,在官本位的封建社会,做官就意味着权力、财富、高人一等,这也是迷住学子读书做官的另一原因。新社会提倡人人平等,读书做官论被抛弃,行行出状元鼓励着学子走上不同的成才之路。但近来读书做官的恶俗有所抬头,除了传统官本位思想根深蒂固有关外,还与社会的明推暗就有关。如选拔任用官员讲究的是学历,招考公务员首先要求的是文凭,连共和国级别最低的村官也有被大学生替代的趋势,做官成了当今最吃香的职业,又怎么不会出现千万学子挤向做官这根独木桥的壮观呢?

  再犯读书无用错误。还有一种不同的看法,就是就业难让莘莘学子感觉到读书无用,不得不挤向做官这条路。百无一用是书生,这在许多地方都能找到见证。北大生街头卖肉,博士餐馆端盘子,娱乐场所服务员大学生比比皆是。学非所用,专业不对口也相当普遍,学材料学的当起了卖游戏软件的推销员,学物理学的进了机关当办事员,学兽医的进了乡镇文化站,,该当教师的做了企业的保安,有高学历文凭干牛头不对马嘴的事已不是什么新闻。过去曾有走了教书的来了养猪的人才悲剧,现在的学非所用,专业难求,又何尝不是读书无用知识贬值的悲剧重演呢?

  科技奥运,神七问天,表明了中国科学发展的进步与水平,中央在全国范围内兴起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热潮,表明了党和国家对科学发展的高度重视。科学发展离不开人才,可以说,党和国家给所有的学子提供了一展雄才的机会和条件。但我们的教育、用人机制在应对科学发展中却存在着不协调的地方,出现了读书做官、读书无用的现象。官本位和人为地把文凭与官员划上等号,高等教育的重速度轻质量,专业设置与市场需求脱节,虚假文凭泛滥成灾,都是造成两大“雷区”一触即爆的原因。

  看来,实践科学发展观,也得让教育、用人机制入手。(傅尹)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