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让中小学生每天跑千米以上现实吗

2008年10月06日 17:20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联合开展的“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将于10月26日正式启动,学生每天长跑距离(参考)基数为:小学生1000米,初中生1500米,高中生、高校学生2000米。武汉的一些校长认为场地有限,安全难保,执行有点难。而一些家长则认为孩子可能吃不消,能不能不搞“一刀切”。(10月5日 《楚天都市报》)

  中小学生要进行体育锻炼,这绝对是好事,笔者也举双手赞成。只是,要让孩子们每天跑千米以上,这样实行起来的可行性有多大,不知道有关教育部门考虑过没有。反正,笔者认为,这个规定实行起来不太现实。

  首先,跑步的场地是否存在。在城市的中小学里,场地极为有限。一些学校小到什么程度,你几乎都很难想象。笔者经常看到一些中小学校学生有时做广播体操都没有位置,有学生甚至要占到走廊里做。操场能站得下全校的师生已经是很不错了,这种情况下,这些学生在学校内部跑这千米几乎是不可能的了。那么,出校门去跑可行吗?看看那些身处闹市的中小学校,哪个门口不是车水马龙。平时都堵车堵得吓死人,一旦学校几千学生同时上街去跑步,那不乱了套!更何况,如此大的人流车流,要是哪一个学生出个什么交通事故,造成人身伤亡,学校的校长哪个承担得起这个责任。

  其次,每天都跑过于绝对。天气有好有坏,天气好跑步当然没什么,但是如果遇上坏天气,如暴雨,暴雪,大雾,冰雹,沙尘暴等恶劣天气,难道你也要让中小学生顶着狂风暴雨去跑步。这显然是不人道的。

  还有,学生的自身情况是否符合跑步的条件。学生我们可以用年级来分类,但这些看似一个整体的学生中每个人的情况都是有区别的。有些学生患某些特殊疾病,先天不能进行剧烈运动,这样的学生就要先筛选出来。还有,男女同学的体力状况不可能一样,女生要适当的缩短一点距离。一些女生由于来例假,也不能进行这么剧烈的运动。这些都需要所在学校的老师进行大量的前期调查工作,否则就可能出大问题。

  最后,就是学校的相关配套措施是否完善。打个最简单的例子,如在秋冬季节里,学生跑千米,很多同学都会满头大汗,衣服湿透。这个时候,最好是在运动结束之后能够在澡堂里洗个热水澡,换一身干净衣服继续上课。但就笔者所知,全国有几个中小学建有能让几千名学生洗澡的澡堂?如果没有这一简单的后勤保障,学生跑步完了只能穿着被汗水浸透的衣服上课,到时候可能用不了几天,学生患感冒,生病的可能就会有一大堆,到时候不要说学校的教学进行不下去,家长首先就不会干。

  其实,要说到需要考虑的还有很多。如很多同学说的,现在学习压力这么大,每天都过着“晚10朝6”的生活,学习压力超大,晚上睡也睡不好。在这种情况下,还有多少人有力气去跑那千米?许许多多的问题,文件中都没有给出下文。笔者怀疑20天之后,这样不现实的跑步规定会有多少人执行。(陈明)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