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风水的风水轮流转

2008年10月13日 16:56 来源:京报网-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在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开了一门选修课专门讲“建筑与风水”,据说选修的同学有一百多人。不出所料的,这门课在各方引发了不同的反应,有人痛心疾首地认为这是封建残余在高等学府的复辟,也有人觉得这是顺应建筑市场需求的大势所趋。

  查阅一下网上的资料,其实早在1996年就有国内高校开设涉及风水课程的报道了。十多年间,每当风水和大学课堂遭遇在一起,都会引发一轮讨论。风水到底算不算封建迷信?这么多长时间以来,一直没有明确的说法。倒是2007年《人民日报》曾经发文探讨过风水“申遗”,编者按说,中国的风水师们在中国古代的城市、村落、民居等规划营造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风水师们以人、建筑、自然环境三大要素,因地制宜发挥对空间的想象力,始终保持“以人为本”,解决了环境污染、能源等一系列问题。

  风水是不是解决了这些问题,仁者见仁,一味地拔高和贬低都不是科学的态度。倒是风水之说在普通人中的隐秘流行更值得思考。从房地产商对武汉科技大学的风水选修课的支持态度,就能看出一些端倪:他们希望规划设计人员能掌握一些风水的相关知识。浙江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负责人称,在中国很多地方特别是沿海地区,很多人建房或选址时仍是有“禁”的,如果设计人员不懂这些,在现实中可能会遇到很多麻烦。事实上,书店中不乏讲风水的书,私下里以此为业的人员也并不少见。因为绝大部分民众对此方面知识非常匮乏,导致了一些真正的封建迷信之说盛行,比如前不久招致恶评一片的某地政府机关大门口摆个八卦图,法院大楼放上一把辟邪剑之类。

  鲁迅先生很多年以前就曾经提出过“拿来主义”,这种态度至今还有其先进性和积极意义。如何对这种传统的堪舆之术去其糟粕取其精华,是专业人士的研究范畴。我们要做的,无非以开放的心胸,自信的态度,镇定地去看待问题。风水就是风水,也无须为了“避讳”把这门功课改叫做“人居环境研究”之类。如果换汤不换药就能避免争议,那么只能证明此争议是个伪命题。换句话说,与其让风水由于人们心照不宣地秘密操作而泥沙俱下,不如放在课堂上公开探讨去芜存菁。(张丽)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