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授停职不是不可外扬的家丑

2008年10月14日 09:00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因卷入同事学术失范事件的纠纷,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教授、著名经济学家杨帆近日被学校要求停职检查。据报道,一起受到同等处分的还有该校涉嫌抄袭的商学院教授金仁淑。政法大学科研处有关负责人表示,两个人处分原因并不相同,学校决定的出发点是“维护学校声誉和教师的利益”,所以具体原因不便公开。(东方网10月13日)

  职都停了,还有什么不可告人的?正所谓“身正不怕影子歪”,身都不正了,还维护那个影子有何之用!关于“打人教授”杨帆被停职的种种猜测已经是五花八门,是又打学生了,还是学术剽窃,抑或有非法收入。不能说猜测毫无依据:在“天下文章一大抄,就看你会抄不会抄”的一些学者那里,抄袭早已不是新闻;在经历过和某女同学的肢体冲突之后,杨教授再打一个学生也不会起到像此前那样雷人的效果了;而现在经济学家有些外快,我们也能接受,现在的经济学家不少都在外边有些兼职,他们为某个房地产商说上一句话,就可能让我们这些平头百姓趋之若鹜地去买人家的房子,所以如果杨帆有点外快也正常。

  我们有句俗话叫“家丑不可外扬”,这或许也是中国政法大学“维护学校声誉和教师的利益”的出发点。有些家丑是可以不外扬,但对已经成为“社会之丑”的东西还遮遮掩掩就很滑稽。要知道,中国政法大学可是全国政法院校里的佼佼者,是许多年轻人梦寐以求的圣堂之地,是竭力追求真相、公平和正义的所在。现在政法大学却为了一个教授的声誉玩起了掩耳盗铃的游戏,无异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杨教授和他所在的大学只知道家丑不可外扬,殊不知,不外扬已经成为这个学校和杨教授最大的家丑了。对于一所大学,封闭永远不是进取的途径,唯有一切透明化、公开化才可能赢得社会的尊重。(王传涛)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