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让学生向过往车辆敬礼很荒唐

2008年10月14日 11:02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发表评论

  记者在贵州黄平县采访时看到,不少中小学生在公路沿线行走时遇见车辆,都要停下脚步敬礼。当地教育部门称,这是在全县范围内推广的礼仪方式,全县所有中小学生都会向过路车辆敬礼,一是表示对驾驶员的尊重,二是防止安全事故发生。

  (10月13日《贵州都市报》)

  黄平县教育局负责人称,中小学生向过路车辆敬礼是该县在2004年后推广的一种礼仪方式。“推行这种礼仪后,小学生在公路上玩耍的现象减少了,安全隐患消除,家长和老师们也放心多了。”按照这种说法,黄平县要中小学生向过往车辆敬礼,还是一种立竿见影、实现多赢的做法呢。不过,笔者还是颇为疑惑:凭什么让学生向过往车辆敬礼?学生一敬礼,交通就安全了吗?

  教育中小学生讲文明、讲礼貌,是完全正确的。让学生们把文明礼貌落实到行动上,也是德育的根本目的所在。然而,我们的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能否为了让学生实践“讲礼貌”要求而随意为孩子们设立各种礼仪,这却是一个很值得认真对待的严肃问题。在我看来,中小学生讲礼貌,特别是行庄严的少先队队礼,必须有充分的依据,且在适当的场合。要求中小学生向过往车辆敬礼,显得非常无厘头。

  说“表示对驾驶员的尊重”,恐怕不能成为学生敬礼的理由。关键的问题是,学生们为什么要“表示对驾驶员的尊重”呢?驾驶员驾驶车辆在道路上行驶,有什么值得尊重的?对这些中小学生又有什么“特殊贡献”需要表达对他们的尊重呢?那么,学生们遇到摩托车要不要敬礼?遇到三轮车或自行车呢,甚至遇到行人,要不要敬礼呢?为什么只需对车辆驾驶员表示尊重,而不需要对其他人表示尊重呢?培养这样的“习惯”会不会给学生们的心灵上播种“富者贵、贫者贱”的庸俗观念呢?

  事实上,如果说在交通不太繁忙、车辆比较稀少的道路,学生们还可以勉强应付的话,那么,在交通繁忙、车辆众多的道路上,学生要向过往车辆敬礼,还要不要自己行路呢?

  至于所谓的“敬礼可以防止安全事故发生”,恐怕也同样值得质疑。学生们的交通安全的确需要学生和机动车驾驶员双方的共同努力。不可否认,学生为了敬礼必须站到路边,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危险性。但必须弄清,因此而减少的交通事故,是学生向过往车辆敬礼的结果吗?我看没有任何必然联系,交通事故的减少实质上是学生遵守交通规则的结果。也就是说,即使不实行敬礼制度,如果学校能够教育学生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同样也能收到防止安全事故发生的效果。

  另外需要指出的是,对中小学生滥设礼仪,很可能会降低庄严礼仪在其心目中的崇高性和严肃性。特别是当一些驾驶员无视孩子们的崇高礼仪,在他们面前疾驶而过时,或许孩子们收获的是自尊心的伤害,或者是对庄严队礼的麻木。(李克杰)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