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室外听课,马路边敬礼

2008年10月16日 14:37 来源:长江日报 发表评论

  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总有一些“倒退着的创新”很是吸引人的眼球。

  这些个“创新”一般都是相对保守的,所以通常是易于接受习焉不察的。比如时尚潮流是素质教育,但为了孩子出成绩,面对应试进行魔鬼式强化训练的 “县一中模式”,就很市场也很有些令人神往。

  但凡事情总有个度,一走极端,就闹笑话,最后让人哭笑不得。比如让学生在马路边上对着汽车的敬礼。从网络上配发的图片看来,贵州黄平县许多中小学生还真是对着汽车在很认真地行标准的队礼。如此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情,当地教育部门居然还有一套说辞,听起来还真是有点“创新”的意思。据说这种在黄平县范围内推广的礼仪方式,在让所有中小学生学会向过路车辆敬礼的同时,一是有更多的机会学习实践汽车时代的礼仪,有利于将礼仪之邦的传统发扬光大;二是还能有效地防范交通安全事故,于是也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不知何故,笔者还是联想到了古时候庶民面对官轿行注目礼之肃静、回避、谦卑、愚忠,那是一种多么有利于安全的礼仪啊!

  隔天的消息,我们又看到了登封市滨河路小学有一学生20多天站在教室外听课,猛一看,还以为是老师在体罚学生;再仔细一看,原来农民工的孩子被撵出了课堂(10月14日腾讯网)!这种咄咄怪事端的让人怒发冲冠,虽说目前尚没有听到官方的说辞,但笔者禁不住又要联想到有利于孩子的所谓“创新”。让那个孩子在教室外听课,一听就是20多天,登封市这个小学的老师不会不知道孩子身心上所面临的困境和艰难。但换个角度一想,眼下农民工的子女家庭条件较差,焉知学校此举不是在培养孩子的吃苦精神,并以此对孩子进行励志教育,以便促其为改变处境从此勤奋向上呢?

  教室外听课,马路边敬礼。现在听起来让人气愤,像做梦一般忘了今夕何夕,但也表明如果我们的公民教育不从孩子抓起,此类“创举”恐怕还会翻陈出新难以禁绝了。□ 严辉文(武汉 公务员)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