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生毕业证不是厨师证

2008年10月28日 10:17 来源:大众日报 发表评论

  10月22日,成都市青羊区教育局正式颁布了《关于开展体育、艺术2+1项目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全区中小学校,要让每个学生掌握两项体育运动技能、一项艺术特长以及一项包括整理、打扫、自我保护、烹饪、缝补在内的生活技能,考核不合格者不发毕业证。(10月27日《新京报》)

  这个方案确实用心良苦,但冠冕堂皇得有点教条,而且涉嫌违反教育法。学生毕业证,不是体育技能证,不是艺术考核证,更不是厨师证,考核不合格,凭啥扣毕业证?

  这个方案最可行的执行对象或许是小学生,因为他们没有升学压力,时间充沛些;中学生升学压力大,课余时间少。但作为一个小学生,要不要非得学会烹饪、缝补这样的生活技能?对于一个小学生如何在锅碗瓢盆间注意安全,一旦出事,责任谁负责?所谓烹饪、缝补这样的生活技能,应该有一个什么样的考核标准?米放电饭煲插个电,就算会做饭了?炒个小青菜也是会炒菜,还是炒出徽菜、川菜、浙菜等等花样?这样,考核本身就有漏洞和很多版本的考核标准,也就意味着考核有“走过场”的可能。

  当然,让学生用起码的生活技能,再锦上添花地多点艺术气质,掌握体育技能做到强身健体,这本是好事。但很显然,与现行教育体制相违背,与分数、升学率等相冲突。教育局面对的将是与学校、家长和学生之间的博弈,势必就会有家长和学生甚至学校不配合,最终这一方案就会“流产”或流于形式。

  一头不发毕业证,一头硬抓升学率,这样,为难的是学生,到底听谁的?在权衡得失间,学生们最终还是会回到教室,把分数放在第一位。至于这个方案的可行性,笔者以为,在现行的教育体制下,不如折中点,把体育、艺术和厨艺等当成孩子们的业余兴趣,不必拿毕业证吓人。(严朝霞)

相关阅读:

不会煮饭不发毕业证 四川青阳教育局新规惹争议

编辑:朱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