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教育不能遗忘大四毕业生

2008年11月11日 17:14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虽然还有两三个月这学期才结束,但省城很多大四学生就已经没有课了。很多大四同学在“第七学期”处于“放养”状态,有人甚至整天泡在网吧里上网(生活日报11月11日)。

  大四了,无非是大学末班车,对不少同学来说,可可能是求学生涯的最后一段路,换句话说,也是感受学校教育,老师温情最后的机会。基于大四学生的年龄机构和自我选择自我决定的能力,笔者以为,对大四学生,学校可以不管,但是,决不能不顾。

  “不管”是说以前那种严格地程式化的管理方式的确是该改一改了。围绕着大四学生的中心任务和核心需求,学校有必要在日常管理之外,为大四生提供更宽松的学习成长环境。

  事实上,学校正常的作息时间和工作安排一遇到大四生就不自觉地绕着走了。以检查卫生为例,大四宿舍往往就是一片禁地,或者因为要离开的缘故,检查卫生的同学和老师都变得很客气。这就涉及到有些“不顾”的问题了,大四毕竟还是学生,有些应该纳入学校教育安排的还是不能放任。上例中的宿舍卫生,还是有老师常过去看看为好。当然没有必要采取极端的通报批评的方式,而是用“刺激耻感”的调侃来拉动清理卫生的积极性。这个是策略问题,在娴熟于此的高教人员面前,应该是不成问题的。问题实质不在于能不能,会不会,而在于愿不愿,为不为。

  要看到的是,进入大四,学生很容易面临归属感的困境。不管是考研,还是工作,都是人生的重大选择,在这些时候,教育各方哪一环节都不能出现空位,有空位,就有心理缺憾,有缺憾,就有现实反映。在笔者看来,与其说是一些大四生得过且过,不如说是管理者自暴自弃。大四开设什么课,开多少课是需要调查研究,合理规划,详细安排的,如果开的课是原先安排好的模板式路数,而不是学生迫切需要的专业和相关知识技能培训,还是按部就班,照本宣科,那当然不免于逃之夭夭了。而大四生在就业选择中面临的诸多问题,在毕业之际的诸多感慨,在考研复习中的诸多艰辛,这些都需要教育者时时处处地考虑到,估计到,顾及到。多组织几次谈心会,多一些分内分外的就业信息传递,多来几次宿舍走访,多组织几次毕业征文,多请学院教授们进行几次专业指导,多与学生家长进行信息沟通,多给学生创造参与学校活动,尤其是服务于学弟学妹的机会,在校内机关实习锻炼的机会,在校友企业单位参观学习的机会,如此等等,能做的当然不只是这些了。只要切切实实把大四生当有特殊需求的学生看,就不愁没有相对的不管却顾的办法。作者:张翼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