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红网:女大学生火海坠亡拷问生命教育之失

2008年11月16日 05:14 来源:红网 发表评论




    11月14日上午6点10分左右,位于上海中山西路的上海商学院内,一女生宿舍发生火灾,4名女学生从6楼跳下逃生,当场身亡。大火引起的烟雾直冲到隔壁寝室,隔壁寝室内的女生先后躲到阳台上,最后被安全救出。经初步调查,火灾原因可能与使用热得快不当有关。确切火灾原因仍在调查中。上海商学院是上海市属公办本科普通高校,目前全日制在校生10000多名。 中新社发 宣克炅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11月14日早晨6时10分左右,上海商学院徐汇校区一学生宿舍楼发生火灾,4名女生从6楼宿舍阳台跳下逃生,当场死亡,酿成近年来最为惨烈的校园悲剧(11月15日《现代快报》)。4个年轻的生命,面对突如其来的火灾,慌不择路跳楼坠亡,实在令人痛惜。痛定思痛,这起本不该发生的校园悲剧值得反思。

  据悉,火灾起因是一名女生在宿舍内违规使用“热得快”引燃衣物所致,且不说学校有没有禁用“超大功率电器”的规定,单就学生自身而言,最起码缺乏安全用电常识,对使用“热得快”的危险性认识不足,这实际上是学生安全意识和生命意识淡薄的表现。遗憾的是,这些曾经“遨游题海”的大学生们,常常能把物理考满分,却往往不谙用电常识。

  根据救火知识和逃生常识,在室内起火时,最危险的办法就是往阳台上跑,或者跳楼逃生。由于缺乏足够的火灾自救知识和逃生能力,几名女生只是惊慌失措,只顾大喊大叫,而且选择了最危险的逃生办法。其实,在火起之初,如果4名女生能够沉着冷静的话,完全可以在第一时间切断电源,并采取集体行动将火势扑灭。即使不能扑灭,也应该相互合作,伏下身子寻找安全出口逃生,或干脆躲到洗刷间关紧门等候救援。

  如果,这些女生当初具备安全意识,懂得用电常识,掌握本领的话,我想也许不会发生今天的悲剧。而这些意识,这些本领,本应该从她们的小学和中学时代就已经具备。但是,由于学校教育在安全和生命教育方面的缺失,才会时常让学生付出生命的代价。正如事发之后,该校一名老师所言“从小到大的教育中,虽有火灾应急教育,但是流于形式较多,真正实用的信息并没有传达给学生,例如身处类似险情,该如何处置?”

  今年伊始,中央电视台曾推出大型公益节目《开学第一课:用知识守护生命》,旨在唤醒全民安全意识和生命意识。而今天当我们面对这场校园火灾悲剧的时候,作为教育部门应该再次敲响生命警钟。所有的教育者,都应该扪心自问:除了“开学第一课”,我们究竟为学生上了几次有实际意义安全课?我们在安全设施和安全管理方面究竟还存在多少漏洞?我们到底该用什么守孩子们的生命?(李学人)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