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教育的明天在哪里?

2008年11月17日 14:33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背景阅读:清华20岁女生跳楼自杀 个人博客透露出悲伤孤独

  又一名高校女生自杀了,14日晚9点半,清华美院一名学生在第六教学楼B区坠楼,在此之前,她在博客里写了一篇名为《声明:此人已死,请勿打扰》的博文。文中写道:小雪同学昨晚已死。3天后,她又写了一篇名为《死人的话》的博文。“强迫”、“狂躁”、“暴力”、“抑郁”等字眼频频出现在她的博文里。(11月16日 《京华时报》)

  这已经不是个案。近年来,高校学生自杀事件大有愈演愈烈之势,也可以说,这和前不久耸人听闻的“弑师案”是一脉相承的,二者所揭露的本质都一样,那就是我们的教育已经病了,而且病得不轻。

  我深感于这些新闻报道的痛心,从高校走出来,我对此深有体会,如果还不采取措施,可能会有一些更令人心痛的案例出现。很多刚进大学的学生都会有一种深深的失望,梦想中的大学就是这样的吗?老师们上完课就走,难得见面,他们也有他们的艰辛,评职称,发论文。辅导员、学生管理员忙于升迁、邀功,可能只和学习棒的、家境好的走得近些。功利主义和浮躁作风严重,四年下来,学生们就只忙于应付五花八门的各种考试,课程考试、考级考试、考证考试,谈何自主创新?谈何理想与激情?混日子的有不少,出现心理疾病的也不少,个性极端者便选择了诸如自杀之类的极端方式。

  症结在哪里?是谁制造了这样的现状?曾几何时,20年代的北大、30年代的清华、40年代的西南联大成为大学魂的凝聚之地,那时候,在民族危亡的情况下,中国大学将西方学术自由和大学自治的原则,与中国的学术传统和独特文化相适应,形成了适合中国国情的“知识自由”和“社会责任”思想。然而,这种思潮在学习前苏联的热潮中被打断,而十年浩劫中对于集权学术的彻底反动,却又矫枉过正;直到恢复高考制度,从不收学费到很多家庭已经无力承担高昂的学费,教育产业化在经济浪潮中渐渐显现。到今天,大学生就业成为一个难题,我们的大学没有一个能跻身世界一流,大学的教育仿佛千疮百孔。

  德国哲学家康德认为,大学是一个学术共同体,它的品性是独立、追求真理与学术自由。我国也曾在1985年颁布《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明确提出:“必须从教育体制入手,有系统地进行改革。改革管理体制,在加强宏观管理的同时,坚决实行简政放权,扩大学校的办学自主权。”但是现实却是统管得越来越严重。最近,大家较为关注北大新任校长周其凤,他的校长之路,体现出的正是近年来高校校长选拔的一个重要趋势,教育官员频任校长。与此对应的是,除了校长,大学里还设有书记1人,副校长、副书记多达10人;学校的常设处、部、室多达30-40个。大学校园内,“老师”不再是常用的称呼,取而代之的是“主任”“处长”“书记”。不是有报道说大学教授正当处长吗?“政治化”的大学更像是官场。这样的结果便是学术腐败,学校官场化,商业气息浓厚,人文思想萎缩,学生在这样的环境下,学不到本事,性格扭曲,甚至走上歪途。教育是民族的希望,教育病了,民族的未来何在?大学精神,应该再次唤醒了。

  从中国的大学走出来,既有庆幸,也有遗憾,庆幸的是,我还健康地活着,遗憾的是,我并不曾接受真正“大学”的熏陶。望着那些前仆后继、带着求学梦想的少年们,我只能祝愿他们四年下来还能够保持纯真的心灵,能够自学到真正的本事。同时为他们呼吁一声:大学教育的明天在哪里?(万晓娟)

编辑:朱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