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博士生就该背《论语》

2008年11月18日 13:46 来源: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发表评论

背景阅读:中科院院士要求博士必须会背论语 否则不能毕业

  在日前一次高端科技报告会上,机械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原华中理工大学校长杨叔子诠释了把人文与机械糅合在一起的方法——博士生必须会背《老子》和《论语》前七章,否则不通过论文答辩。(11月16日《现代快报》)

  杨叔子1997年起就开始要求博士生必须会背《老子》和《论语》前七章。当记者问他为什么要立这样一个“规矩”时,杨叔子说:“那是因为我是中国人!基督教世界,所有的人都读一本书——《圣经》。中国人应该读什么书呢?我认为就是两本,一本《论语》,一本《老子》。他说,中国不缺少科技人才,而缺少人文科学人才。让博士生背《老子》、《论语》,有三个好处:培育民族责任感、锻炼形象思维能力和学会如何做人。博士生作为国家高层次的人才,更不能不了解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

  如果真的拿出背英语单词的劲头来,背背《老子》和《论语》前七章应该不是什么难事,在古代这可是私熟的小孩子都可以办得到的。但杨叔子此举还是招来很多反对的声音。网上很多人反对杨叔子,一个原因是以为《老子》、《论语》都老掉牙了,翻开一看里边就透出来一股子青铜器的气息;还有一个反对的原因是,怕把博士生累死,尤其怕把理科博士生累死。

  我倒是觉得杨叔子的要求一点也不过分。《老子》、《论语》是我们民族的经典文化,外国人当成宝贝在研究,我们自己反而忽略了。现在的学生对老祖宗的经典不屑一顾,却对毫无意义的八卦新闻津津乐道。我们再不重视,恐怕这些宝贝就要变成外国的专利了。博士生是精英文化的代表,由他们来理解并传承原本不该有异议。(陈清华)

编辑:朱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