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北京户口成为不能承受之重

2008年11月28日 14:53 来源:新华网

  又到一年毕业生就业高峰之时。在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的现实下,每个在京谋职的毕业生又都有这样一个朴素的愿望:最好能解决北京户口。以笔者的经历来看,许多学生宁愿选择并不理想的单位,而放弃了专业对口、岗位理想的工作,就因为该单位有户口指标;也有人自掏腰包通过各种途径先解决户口问题,然后再去择业,这花费的代价却是许多人难以承受的;还有人谋求第一份职业的目的就是取得北京户口,然后以违约的方式脱离就业单位,等等情状,不一而足。北京户口,已成为许多毕业生不能承受之重。

  前不久有报道称,著名演员王宝强户口还在农村,他极力想把户口办到北京。一张薄薄的户口卡片为何让这么多人惦念不已呢?原因自然在于附着于城市户口之上的利益。

  在我国城乡二元结构之下,户口除了表明户籍所在以及进行行政管理的方便之外,它还表明了城乡存在的不同资源分配方式、标志着城乡不同的社会身份。在城市中,教育和公共设施的投入几乎完全由政府承担,而农村有相当一部分要由农民来负担,而且城乡平均人口能够享受到的资源相差悬殊;城镇居民所能享受到的养老、医疗、失业、救济、补助等各类社会保障,农民很少能沾上边。我国目前在加大农村教育投入、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方面倾注了大量人力物力,但是城乡之间的差距并非一时半刻就能补齐,因而取得城市户口,享受城市居民的待遇就成为许多人跳出“农门”的不二选择。

  日前就有媒体报道,北京市高校京外生源毕业生户口和档案滞留学校的达到两万余名,其中超过政策规定两年期限的达到9000余人。有关负责人表示,明年起,超过2年期限以上滞留高校的户口和档案将考虑统一清理。由此,我们也不难理解,京外生源毕业生为何要将户口留到政策所能允许的最后一刻,在没有失去最后希望之前,他们对解决北京户口还抱着一丝幻想。

  当然,高校清理滞留的户口和档案也无可厚非。按现有政策,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离校后,可申请把户口和档案保留在学校两年。就教育部门而言,户口长期滞留,自然会牵扯到与户口相关的毕业生结婚、出国、购房和社会保障等问题,学校无法也无义务完全解决这些问题。同时,按现有政策,非应届毕业生也不符合解决城市户口的条件,滞留时间过长还会造成毕业生消极观望、错失就业机会等问题。因而,在就业的选择上,毕业生们还是应“风物长宜放眼量”,不要将目光都放到北京这样的大城市上。多人共争独木桥,肯定大部分人是要掉下河的。留意北京这些大城市中存在的机遇,也不能忽略了中小城市存在的发展机会。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人口流动的加速和规模的不断扩大,过去严格限制农村人口流动的制度已经变得逐渐宽松。但是,我国城乡户口的分类管理,是与我国目前人口多、经济发展水平不高的现实密切相关的,现有的户籍制度,在维护社会秩序、保障社会稳定上还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不可能骤然发生大的改变,特别是像北京这样常住人口已达1633万的大城市,严格的户籍管理肯定不会轻易松动。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还是需要我们继续改革开放,促进我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稳步发展,在经济发展水平提升到一定程度之时,社会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自然也就可迎刃而解了。(作者: 何耀伟)

编辑:侯冬华】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